长江商报 > 今年新房均价不超前10月水平

今年新房均价不超前10月水平

2017-11-21 07:44: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提出楼市调控目标,将确保商品房均价与居民收入增速相适应

□本报记者 江楚雅

确保2017年全年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1-10月的水平;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暂缓办理预售许可;实行住房限购限贷措施。

11月20日,省住建厅发出《关于因城制宜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房地产市场管理调控工作。此次调控涉及控房价、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管理、限购限贷措施、住宅用地供应、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住房租赁六个方面。

六大举措剑指房地产市场调控

 1

在控房价、稳市场方面

各市、州、县人民政府要成立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专班,制定2017年和2018年房价控制目标:确保2017年全年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1-10月的水平;确保2018年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相适应,库存消化周期与市场需求相协调。

 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管理方面

各地根据当地房价控制目标,加强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管理,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定价。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暂缓办理预售许可;对具备预售条件经督办仍拖延上市的项目,记入开发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并暂停其土地竞买资格;对有上述行为的企业拖延到现房销售的,在办理现房销售备案时,要将上述查处执行到位并追加查处措施。

3

对房价上涨过快、非本地户籍居民购房量较多区域

要对非本地户籍居民实行限购限贷措施,对本地户籍居民实行限贷措施;合理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此前,孝感对城区购房实行限购限贷,襄阳明确规定新购买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两年内禁止上市交易。

4

合理确定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目标,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

建议按以下原则进行调控: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严格控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竞价溢价率超出一定比例时,要缩短全额付清土地出让金的时间。

5

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方面

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严厉查处捂盘惜售、哄抬房价、期房炒作、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违规开展购房融资等行为。建立房地产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落实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6

对于火热的租赁市场

要求武汉市切实承担国家住房租赁试点的责任,其他市、州、县要落实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制度,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规范住房租赁行为;落实土地、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发展,鼓励住房租赁消费,通过新建、改建、筹集等多种渠道满足租赁市场需求。

湖北楼市调控力度升级

六大举措剑指房地产市场调控,不难看出湖北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的决心和魄力。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此次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文件出台,或是考虑两点因素。第一、武汉购房政策收紧以后,部分购房需求外溢到武汉周边的城市,导致此类城市近期市场交易的价格有所上涨,干扰了当前全省的楼市调控思路,所以需要积极管控。第二、湖北各城市的楼市表现有各类差异,所以也会要求通过分类调控的做法来实现房价的管控。

从实际情况看,当前对于年底的房价管控,基本上希望停留在今年前10月的均价,即要求11-12月份价格保持不变。所以预计对于一些高端楼盘来说,近期预售证管控会比较严厉,甚至部分城市,即在全省排名较为靠前的城市类似宜昌、襄阳、荆州、鄂州等城市,若房价继续上涨,部分管控新政策也会出台,但会更多偏向出台类似限售等政策。

事实上,近几个月,湖北多地已相继出台了楼市新政。今年9月13日,孝感市政府召开“控房价、稳市场”工作专题会议决定,对孝感城区购房实行限购限贷。

9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规范销售行为。10月31日,襄阳市房管局接到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加强市区商品住房交易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新购买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两年内禁止上市交易。

对于湖北近期频繁的楼市新政,“类似孝感等城市,因为和武汉较近,所以和武汉此前市场较热是有关的。所以积极出台管控政策也是符合预期的。而对于襄阳等城市,需求积极释放,有一部分或是受到了湖北其他城市房价上涨的影响,所以需求积极释放,而另外一部分则可能和此类城市本身自住需求较为庞大有关。”严跃进认为,从这个角度看,需求积极释放,价格容易上涨。但稳定房价稳定市场是湖北当前各类城市都需要注意的内容,类似的管控是具有积极作用的。后续其他地级市也有可能会出台各类新的管控政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