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建言中国农业发展 “蒙牛思路”加速构建新时代乳业格局

建言中国农业发展 “蒙牛思路”加速构建新时代乳业格局

2017-11-20 16:04:14 来源:长江商报

11月18日-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主办的“2017(第五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年会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邀请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等多部门相关领导,来自多个国家的农业部门主管,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GFSI等主要国际多边组织以及国际著名农业跨国企业、食品制造链条企业总裁以及知名专家参会讨论,共同探讨全球视角下的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形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精准扶贫、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等重要议题。



2017第五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闭门多边圆桌会现场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应邀参加本次峰会,并在18日下午举行的闭门多边圆桌会议上,发表了以“深化乳业供给侧改革,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主题的演讲,向全球农业领域精英分享中国乳业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成果与心得。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闭门多边圆桌会议中发言


卢敏放表示,中国乳业经过近十年来的不断深化改革,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规模化养殖持续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消费者信心明显回升。从整个国内农业领域来看,中国乳业已形成了市场化程度高、品牌建设领先、国际化步伐快的行业优势。但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中国乳业将长期面临国内外市场竞争,尤其是根据中新、中澳FTA协议,2019和2025年,中国将取消新西兰、澳大利亚乳品的进口关税,这也将进一步加剧进口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面对新形势,卢敏放指出,“中国乳业融入全球乳业竞争已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以开放的心态和改革的精神去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卢敏放引用了十九大报告中的观点:“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并举例蒙牛在参与全球竞争过程中的心得与成果。



蒙牛率先开展海外全产业链布局,与鹏欣集团、新西兰安硕集团及塔西牧场等签署四方协议


蒙牛将“国际化”作为核心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的南线,蒙牛在澳新率先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完全自主建立蒙牛新西兰奶粉工厂,拥有特仑苏新西兰专属牧场,控股澳大利亚知名的原奶处理及乳制品加工企业Burra Foods;在“一带一路”的北线,与白俄罗斯乳制品龙头企业Meat & Dairy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同时,蒙牛积极汲取国外先进的牧场、工厂管理经验和质量体系,结合本地实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蒙牛方案”。与全球30多个学研伙伴的合作,以及在美国、丹麦、法国与合作伙伴共建的海外研发中心,则为蒙牛带来了融合全球智慧的创新研发动力。如今,蒙牛的产品也已经进入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以及新加坡、柬埔寨、蒙古、缅甸、蒙古等国家。

正如卢敏放所说,“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唯有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苦练内功、节本增效,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同时拓宽视野,立足全球资源,做好全球布局,培育全球品牌,开拓全球市场。”基于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蒙牛还在今年首创性地提出了合作构建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乳业共同体”的倡议,以期加速构建全球乳业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格局。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乳企需要以更开放、共赢的姿态融入世界乳业发展的大局中。卢敏放坚定地指出,“中国乳业在下一个5年必将发生革命性变化。”。他同时倡议全球伙伴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携手开创“一带一路”及全球乳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作为“2017(第五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的指导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拥有一批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高素质的专家队伍,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