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西证券IPO绊脚石:2.68亿股异常

华西证券IPO绊脚石:2.68亿股异常

2017-11-20 02:12: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经纪业务营收占比为行业均值2倍,资管、直投业务频频“踩雷 ”

□本报记者魏度

自称西部地区综合实力领先的华西证券,正试图借力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谋划全国性扩张。

然而,华西证券上市之路可谓命运多舛。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华西证券递交上市申请,可在当年公司因为资管业务、两融业务为关联公司融资,不仅导致了数亿元损失,而且被证监会两次警告。去年,其直投业务又出问题,被投企业资金链断裂,老板失联。

这一次,华西证券进行了预披露更新,但短板依旧不少。除公司对传统经纪业务较为依赖外,或将成为上市绊脚石的是其股权异常。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华西证券有2.68亿股股权被质押、冻结或存在争议,占发行前总股本21亿股的12.76%。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因融资融券、平仓等被客户起诉外,报告期内,华西证券还发生8起信息系统事故,直接导致客户交易受阻。

针对上述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华西证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经纪业务波动

传导至经营业绩

地处西部的华西证券,是国金证券之外的第二大证券公司,注册资本21亿元。老窖集团及泸州老窖合计持有华西证券35.66%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实控人为泸州市国资委。截至今年上半年,华西证券设立7家分公司,并在全国13个省市开设76家证券营业部,不过,其中有53家位于四川。此外,公司还拥有华西期货、金智投资、银峰投资等3家控股子公司及重要参股公司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华西证券的主要业务之一,公司对经纪业务依赖颇为明显。

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华西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23.19亿元、54.73亿元、23.71亿元、9.21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3.20%、91.04%、87.47%、68.05%,除了今年上半年接近70%外,前三年的占比均超过七成。前述数据亦显示,去年经纪业务的收入仅为2015年的43.32%,接近2014年的水平,而今年上半年的经纪业务收入未到去年全年的一半。经纪业务收入波动与A股行情走势密切相关,2014年下半年,A股慢慢转牛,2015年行情火爆,去年则大幅调整。由此可见,华西证券看天吃饭的特征较为明显。

从整个行业看,根据中证协最新统计数据,129家证券公司2016年的券商主营业务中,2015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7%,去年为32%。

经纪业务波动也传导至华西证券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华西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10.98亿元、22.74亿元、16.66亿元、5.74亿元,与经纪业务收入波动趋势一致。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报告期内,华西证券的业务波动较大,除了与经纪业务波动紧密相关外,也与其资管业务等重要业务波动相关。

去年,华西证券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下降55%,净利润16.5亿元,同比下降28%。这其中,除了经纪业务下滑56.7%外,降幅最大的是其资管业务,营业收入仅有972万元,大降74%。另一个重要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44%。

当然,华西证券的投行业务较为亮眼,去年实现收入2.9亿元,增幅达到49%。

坎坷上市路或与超一成股权异常有关

排队已有29个月的华西证券,上市之路坎坎坷坷或与其超一成股权存在异常有关。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华西证券的1.55亿股被质押,涉及到8家法人股东,质押时间最早的是2015年6月30日,最近的是今年10月24日。其中,重庆新佳恒实业去年6月21日质押给重庆市涪陵区银科融资担保公司539.90万股,今年解押后又于8月14日进行了再质押。

除股权质押外,华西证券还存在股权冻结情形。

2005年4月,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与四川新力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华西证券5000万股权转让给后者。然而,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股权转让仍未办理。

长达12年的股权转让事宜未完成的背后,与一起案件相关。根据司法机关查实,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持有的5000万股购买资金系张良宾等人侵占四川西昌电力9900万元的一部分,依法应予以追缴。去年6月21日,法院对这5000万股及其收益进行冻结,期限为3年。

同时,2013年6月21日,四川新力投资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目前该案尚在审理中。

招股书披露称,鉴于上述转让、司法冻结、诉讼所涉及的相关事宜,上述股份应获取的2010年、 2011年及2015年的现金分红计提留存在公司,未实际分配。

对此,华西证券发行律师认为,上述转让的股权存在争议,但其占华西证券的股权比例为3.54%,其股权涉及的分红也予以暂扣,不存在因该等股权损害股东及其他相关方利益情形,且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持有的股权清晰。因此,上述股权争议对公司发行上市不构成重大实质法律障碍。

11月17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IPO审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上会的公司股权要清晰,华西证券股权存在争议,明显不符合IPO的相关规定。

此外,民生银行所持华西证券的股权处置也面临难题。2015年8月,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新力投资所持华西证券6286.12万股归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所有,以抵偿全部到期债权4.69亿元。去年4月,成都法院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告知将上述股票过户至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名下。

截至目前,股权变更手续尚未办理。难题在于,证监会规定,商业银行持有证券公司股权需在取得股权之日起2年内予以处分,但《公司法》规定,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这意味着,如果此次IPO通过,如何处置民生银行所持的股权就是一个麻烦。

三年间发生8起信息安全事故

一直以来被券商视作利润“一块肥肉”的直投业务,华西证券做得不是很理想。

业内人士介绍,券商的直投业务是通过出资设立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或者债权投资,类似于VC、PE。

华西证券的直投业务主要通过金智投资和银峰投资来实施。金智投资官网显示,重点投资方向为资源性行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消费品与服务业、新型材料与装备业、节能环保业等。

不过,金智投资的经营业绩比较难看。

去年,金智投资实现营业收入273万元,净利润亏损3587万元。当年由于金智投资所投资的项目“暴雷”,公司因此计提3541.26万元减值准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4年,金智投资投资了南江中药材,后者拟耗资36亿元打造产业园。然而,2015年南江中药材的实控人苟素英失联,华西证券的这笔数千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去年华西证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增加0.67亿元,主要由金智投资对四川伊顿农业南江中药材两个项目计提减值。依顿农业资金链断裂,1214.40万元投资款预计无法收回,南江中药材则涉及预付投资款1620万元、资金占用费206.86万元及500万元股权投资款无法收回。

此外,华西证券还发生一起高达3.78亿元的资产减值投资,这缘于四川川威集团爆发的债务危机。

华西证券发行管理的部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中铁信托发行的睿智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向了川威集团。最终,通过转债股,中铁信托成为华西证券股东,后者收回5.79亿元。

除了投资业务,华西证券还频频上演信息系统安全事故,直接导致客户无法交易。

根据招股书披露,从2014年至去年的3年间,华西证券共发生8起信息安全事故,包括基金委托异常、集中交易系统部分沪市股份数据异常、中国北车和东方明珠权益处理问题、网上交易拥堵、日股转日间废单导致客户重复委托等,其中2015年五六月连发4起。

对此,华西证券解释,多数事故系金证系统所致,事发后公司紧急处置,很快恢复了正常,将对客户的影响降至最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