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信银行来了 金融成百度AI版图首个变现商业场景

百信银行来了 金融成百度AI版图首个变现商业场景

2017-11-19 16:41: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还在为办理银行业务排长队、买理财产品需经过复杂的评估而烦恼吗?好消息来了,传统的银行业务办理体验将成为过去式。11月18日,由百度公司和中信银行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正式开业,这是我国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开启了我国直销银行发展的新模式。

非金融机构进入金融领域打开入口

“此前,互联网巨头已有在金融领域布局,而百信银行却是我国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机构迈入新一阶段。”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总监郭大冶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所谓直销银行,是指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而是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电子邮件、移动终端等,远程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往来的银行。

百度方面介绍,这一经营模式下,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因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

“以前,国内有P2P、网络借贷等借助这种方式入局,也有城市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等成立一个部门去开展直销银行业务,但是本质上作为独立法人运营的百度开创了先例。” 郭大冶进说。

然而,随着直销银行不断上线,规模不断增长,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收益不高等问题开始浮现。

郭大冶认为,“基于传统银行和市场对于介入互联网场景的需求,以及转型数字经济的迫切,百信银行的成立也为非金融机构进入金融领域打开了入口,预计将会有更多直销银行子公司乃至其他业务领域获批独立的牌照。”


推动智慧金融的一块试验田

“百信银行不仅是第一家独立法人的智能普惠银行,它还是推动智慧金融的一块试验田。” 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在近日百度世界大会上介绍,人工智能是智慧金融时代的基础设施和核心驱动力,AI能力将使金融服务的边界进一步扩展。

百度金融谋求全业务布局,讲着AI的故事,最后重点发力的还是消费金融业务。百度最大的优势便是入口和流量。搜索、贴吧、地图等,而流量变现效率最高的金融产品就是现金借贷产品。与银行合作,无疑是开辟一条新的变现路径。

无论是互联网银行,还是与新科技结合的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最终都要回归金融本质。不过鉴于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手握搜索、贴吧、O2O等多个生态平台,拥有巨大的流量入口优势和大数据分析能力,这些恰是转型中的传统银行所看重的。

如今,“百度金融是百度AI版图第一个实现变现的商业场景。只有在金融领域中应用智能科技,才能真正地实现普惠金融。”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近日在“2017百度世界智能金融分论坛”上预测,2018年将是中国万亿消费金融行业的分水岭,比拼风控的时刻已然到来。


编辑:许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