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上资金加仓家电龙头 A股白马股话语权或外移

北上资金加仓家电龙头 A股白马股话语权或外移

2017-11-15 06:57: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1月13日,沪股通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当日,青岛海尔(600690.SH)再度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16002.98万元。就在上周的11月6日至10日,青岛海尔已连续5个交易日里上榜沪股通前十大重仓股净买入股榜前列。

此前,进入四季度以来,当大部分国内主流机构的资金都在兑现白马龙头浮盈的时候,陆股通的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大量购买了家电、医药的股票,并且导致外资占这些行业流动市值的比例快速提升。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汉锋称,随着A股越来越开放、国际投资者参与程度越来越高,A股的估值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将逐步与国际接轨。

“届时,看A股蓝筹股的估值,国际同行、类似股票的估值会越来越有参考意义。”王汉锋认为,“逐渐地,看A股相对中大市值公司的估值,不能只看A股本身,也得关注国际市场类似公司的估值水平。”

北上资金净买入逾3000亿

据平安证券统计,截至11月10日,北上资金的陆股通累计净买入成交净额已经高达3377亿元。此前,2016年下半年的日均净买入仅为3.27亿元,2017年上半年在深港通开通下日均净买入上升至8.46亿元,下半年日均净买入已上升至10.50亿元。

此外,央行统计数据也表明,2016年年底,根据央行的数据,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为6500亿人民币,而短短三个季度之后,2017年9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02万亿,不到一年时间海外资金规模大幅增长3500亿。

相比之下,2014年A股牛市叠加沪港通刚刚开通的情况下,全年来看海外资金的规模也仅仅在2000亿左右。2015年海外资金的规模先增后减,总体甚至减少了1000亿左右。

相反,今年前七个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1189亿元,已超过过去两年之和,北上资金明显提速。其中,北上资金流入又以深股通占据主导,深股通流入量占北上资金流入量的比重约为四分之三。

短短三个月过后,北上资金累计新增净流入规模超过2000亿元。可见,当前海外资金正以惊人的速度流入中国市场,并且市场预期明年仍会延续这样的趋势。

从北上资金重仓行业来看,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表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配置最多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电、非银金融、电子和医药生物。大消费板块(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生物)最受青睐。不过,下半年以来,之前最为青睐的食品饮料热度有所下滑。

A股白马股话语权或外移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亦认为,在我国金融市场放开准入的大趋势下,将加快海外资金对国内白马龙头话语权的交接。“随着海外资金大举流入,白马龙头的定价权正在加速转移,中期来看,这些公司的估值将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继续上台阶。”刘晨明称。

统计表明,在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机构忙于抛售白马龙头的时候,这些公司的话语权已经开始转移了。

通过对市场最认可的50只左右白马龙头进行回溯、跟踪指数和仓位的变动情况可以发现,公募持仓中白马龙头的占比从2016年年中开始都出现了快速的反弹,直至今年中期。站在当时的时点上,公募基金对于白马龙头的超配水平已经接近2012年时的高点。

按照当时的市场判断,公募持仓进一步上行相对比较困难。果然,第三季持仓的数据披露后,公募超配水平开始回落,但让人意外的是,整个第三季度包括10月,前述50只“白马龙头”却依旧延续了上行的趋势,并一举突破了2012年的最高点。

不过,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则表示,毫无疑问,A股市场的国际化趋势在加速。2017年的第一个拐点是来自于6月份的MSCI宣布A股市场的正式纳入,第二个拐点即为近期宣布的金融业的开放加强(放宽外资持股比例),从市场化和制度化共同推动其对全球资本市场的融入,未来开放政策预计也将进一步出台,对A股市场格局以及国际资本的流动性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