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地铁成功穿越全国罕见岩溶区 地铁27号线谭北区间左线贯通

武汉地铁成功穿越全国罕见岩溶区 地铁27号线谭北区间左线贯通

2017-11-14 12:08: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袁永华)11月14日,武汉市首条在岩溶区上建起的地铁线——纸坊线实现盾构区间贯通。纸坊线全长16.96千米,溶洞多达3295个,类似地质条件在全国属罕见。该盾构区贯通,为武汉地铁27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目标奠定了基础。




27号线盾构区间现场。本报记者 王筝 摄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纸坊线一级项目经理谢其勇介绍,地下溶洞宛如蜂巢,平均每米有一个溶洞。地下尤如一个巨大的“地质博物馆”,其中最大溶洞垂直高度约31米,相当于10层楼高;最宽近50米,相当于一个标准游泳池。

“这是武汉几条地铁线建设中,难度最为集中、岩溶地质最为复杂的一条地铁线。”谢其勇介绍,岩溶地质严重影响盾构施工安全,一旦处理不当,盾构掘进时可能引发地面沉陷、透水、坍塌等,严重的将直接造成盾构机“栽头”、“沉陷”,导致线路报废。

为保障工程进度、确保区间施工安全,纸坊线项目部采取“先溶洞处理、后红黏土处理、最后进行路面恢复,分区分期分段、点面结合”的方法施工。

高峰时段同时投入地质钻机、制浆灌浆设备、高喷台车等设备150多台,组织岩溶钻孔及灌浆、红黏土加固高压旋喷桩及素混凝土隔离桩施工。对于垂直高度大于6米的特大溶洞采取先投碎石,然后采用纯水泥注浆加固的方法进行灌注施工。


27号线后年通车试运营  半小时从纸坊到武昌


27号线是由7号线野芷湖站引出,沿文化大道、文化路、纸坊大街自北向南、向东走行,先后途经洪山区、江夏大桥新区和纸坊老城区,止于青龙山地铁小镇,设7座站,均为地下线。

其中新路村站位于洪山区,大花岭街站、江夏客厅站、谭鑫培公园站、北华街站、纸坊大街站、地铁小镇站及纸坊停车场位于江夏区。

纸坊线共有7个区间:纸坊大街站~地铁小镇站区间为矿山法区间,采取先爆破再人工开挖的方式掘进,其余6个区间为盾构法区间,共计11.22千米,有溶洞3295个,仅花岭街~江夏客厅站就有2284个。

按照计划,武汉地铁27号线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届时,半小时左右即可从江夏纸坊到武昌。


编辑:吴淑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