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行板块位居板块涨幅第二

银行板块位居板块涨幅第二

2017-11-14 07:08: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银行业准入放宽,外资持股20%上限将取消的消息刺激

 □本报记者 邹平

受银行业准入放宽,外资持股20%上限将取消的消息刺激,周一银行股表现抢眼。银行板块涨幅2.3%,位于板块涨幅第二。吴江银行涨停,平安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和张家港行五家涨幅超过3%。

消息面上,日前,在由国新办举行的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中方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业内分析认为,这将对银行业在持股比例、经营方面以及监管方面有三大方面影响。

25家A股上市银行外资持股8家

广发证券分析师屈俊分析,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持股比例方面,国外资本的流入或将增加,预计对中小型银行持股力度加大的可能性高于大型银行。主要原因是我国大型银行体量较大,如果外资机构要提高持股比例,对其资金方面要求较高。

从目前外资机构持股我国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持股对象主要是中小银行。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25家A股上市银行中,外资持股的有8家,城商行居多(5家)。其中,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含QFII)合计持有宁波银行20%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在上市银行中持股比例最高。

二是经营方面,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宽,对中资银行而言利弊共存。外资准入放宽,我国银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或将倒逼国内银行进行体制改革,有利于提高经营效率、改善资产质量等,进而增强经营的稳健性;外资银行一般较为注重发展零售业务且表现突出,在提供信用卡、财富管理等服务方面经验比较丰富,在产品创新、科技应用方面优势明显,外资准入放宽,或将加剧银行在零售业务领域的竞争。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提高我国银行业零售服务能力以及对金融科技的应用方面有促进作用,有助于提高我国银行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对估值提升有正向贡献。

三是监管方面,目前我国对外资银行的体制机制尚不够完善,为了给外资机构创造内外一致的公平的竞争环境,预计我国金融监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展望放开后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业务层面难突破,股权层面会活跃。

戴志锋指出,中国金融环境具有特殊性:经济体制特殊、金融监管特殊、人情社会为主;金融放开,外资在业务层面继续难有突破。预计放开后,外资会选择优质的金融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一方面保持对国内庞大金融市场跟踪,同时享受较高投资收益。

银行业趋势向上估值便宜

戴志锋认为,银行业趋势向上,但银行基本面上升的幅度不会很快,但持续时间会超预期。这是与中国经济L型和银行业本身的属性相关的。银行趋势向上,估值便宜,估值不会下降。

个股选择方面,戴志锋认为大行占优,基本面更确定;推荐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为代表的大型银行,同时看好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

屈俊指出,监管节奏趋缓且协同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于行业不良底层资产改善,银行业不良反弹趋缓,基本面稳中向好,板块配置价值提升,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

屈俊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政策风险较小、负债成本可控、股息率稳定的国有大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建议适度关注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