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8年A股投资策略:重点关注环保生态主题

2018年A股投资策略:重点关注环保生态主题

2017-11-13 03:45: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十九大以后,中国进入新时代,金融和资本市场出现了新气象、新局面。预测经济基本面,研判大盘走势新特点以及行业优选是A股市场投资策略的三大组成部分。

一、经济基本面预测:大概率位于6.6%-7.0%之间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1年-3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稳定,判断依据有以下四点:第一,从逻辑上看,“高速增长”与“高质量发展”二者并不截然对立,“高质量发展”甚至有可能重启“高速增长”。第二,从宏观经济运行来看,未来消费将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投资将对优化供给结构发挥关键性作用,其中,在房地产投资小幅承压的情况下,按照惯例基建投资可能起到对冲调节作用,从实际情况看,我国中西部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全球朱格拉周期对制造业投资将形成一定支撑;此外,美欧日经济的复苏,对我国出口将产生一定拉动作用。第三,自2016年1月 份“权威人士”提出我国经济运行的“L”型判断以来,宏观经济企稳迹象明显。第四,从全球经验来看,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加,在基数效应的作用下,经济增速下行是客观规律。综上,预计未来3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维持在6.6%-7.0%区间。

二、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极低

未来将“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预计“去杆杠”、“挤泡沫”还将持续,资金脱虚入实的良好态势还将延续,这无疑降低了未来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在原有的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强化宏观审慎政策,从宏观的、逆周期的视角采取措施,防范由金融体系顺周期波动和跨部门传染导致的系统性风险,维护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表明党中央对系统性金融风险高度重视,在十八大“完善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础上,总结此前经验,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一行三会”之间的协调,使得金融监管进一步体系化,预计将形成更为完善的金融风险防控理念与框架体系。

三、行业优选思考:重点关注环保、雄安新区等板块与主题

在板块轮动的背景下,对A股大盘进行行业优选十分重要。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关注产业转型背景下的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可关注消费升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可关注环保生态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可关注国防军工行业。

当前,与A股市场投资直接关联的主要涉及创新、生态保护、民生等三大领域。在未来的1年-3年,预计这些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处将得到有效突破,而这正是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面临的投资机会。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其中,尤其是要注意“环保生态”主题的投资机会,此外,在2020年到2035年奋斗目标中,提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奋斗目标中,提出包括“生态文明”在内的五大文明将全面提升。可见,保护生态环境,做好环保工作既是一项长期奋斗目标,也是市场长期关注的主题。

综上,可重点关注环保、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消费升级、国防军工、养老医疗等行业与主题。(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