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遭贵州环保厅约谈 “老干妈”遵义分公司油烟扰民调查

遭贵州环保厅约谈 “老干妈”遵义分公司油烟扰民调查

2017-11-12 18:52: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吴婷)11月9日,贵州省环保厅对中石油贵州销售分公司、中石化贵州石油分公司、老干妈等企业和单位存在的11个突出环境问题实施省级集中约谈,要求地方政府和各企业立即按照环保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在11家被约谈的企业中,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为:老干妈遵义分公司距离播州区中心城区较近,周边居民较多,生产以来环保投诉较多,需解决油烟污染问题。目前,搬迁工作只开展了前期选址,工作严重滞后,按期完成整治任务难度较大。


投诉:“早晚两个时段 辣椒味让人呼吸困难”

在约谈会上,省环保厅要求被约谈的各相关县(区、市)及企业,采取最有力举措,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重点问题整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和违法违纪问题责任追究情况,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

长江记者搜索发现,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份,就有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市民向贵州省文明办投诉老干妈生产过程中扰民问题。由贵州省文明办、贵州省人民政府网主办的多彩贵州官网显示,2017年5月16日,有网友投诉:“位于龙泉大道边上的老干妈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刺鼻油辣椒味实在让人难受,特别是在晚上和早晨两个时间段,整个空气中迷漫的全是刺鼻的辣椒味!让人呼吸困难,猛烈的时候直接喘不过气来!严重影响居民健康。请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还居民一健康环境为谢!”


整治:去年7月曾整改达标

对此,遵义市播州区整治办于5月23日在网上回复称,关于老干妈公司油烟问题,2016年就曾经整改。4月25日,老干妈公司遵义分公司油烟治理设施重新恢复运行,市环保局到现场进行了检查监测,结果为达标。并于2016年7月,通过市环保局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2016年7月,经请示区政府同意,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老干妈油烟处理设施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达标。同时对现在无组织排放的烟气进行改造,实现油烟、烟气全收集全处理,基本解决老干妈遵义分公司扰民的问题。

但是,从此次贵州环保厅约谈老干妈遵义分公司可以看出,上述市民投诉并未彻底解决。

为此,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老干妈遵义分公司,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并不知道上述整改通知,也不知道工厂是否要搬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