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7长江经济带金融发展论坛召开 “直接融资”成热词

2017长江经济带金融发展论坛召开 “直接融资”成热词

2017-11-11 21:48: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但慧芳)金融业如何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如何服务长江经济带中小微企业?11月11日,由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SAIF金融论坛•武汉站暨2017长江经济带金融发展论坛”在汉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领域、实业企业等人士齐聚一堂,纷纷为长江经济带及沿线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长江商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借助资本的力量特别是直接融资等模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智能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行业发展,成为与会嘉宾推进长江经济带城市建设发展的关注焦点。

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是趋势

著名经济学家、前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表示,在中国经济即将进入3.0时代,培育和拓展全球领先的核心能力,推动社会经济成功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社会和智能国家,是必然要求。

他认为,实现新一轮创新升级和跨越式发展,以智能化技术全面创新、全面应用和供应链生态圈再造为两大关键突破口。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从投资来说,各个行业龙头的公司、有代表性的公司以及科技升级、产业升级的公司,才是优秀的企业。”

金融领域直接融资作用越来越明显

与会专家表示,对于经济发展新时期,长江经济带战略是武汉等中部中心城市的重要发展机遇。在金融领域,直接融资的空间和覆盖范围令人瞩目。

“今年1到9月份,人均GDP存贷款余额已经双双突破了2300亿元,直接融资连续多年突破了千亿元。科技金融创新走在前列,武汉是国家九部委批准的第一个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魏森介绍,武汉市规划在2020年全面建成中部金融中心,全国性科技金融中心,武汉需要尽快聚集各类金融资源,丰富金融市场主体,做大金融市场规模。

“银行业面临着小微企业不良高企风险,PE服务的小微企业大约有10万企业,而我国小微企业有3500万家。”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指出,通过股权众筹等互联网股权直接融资模式进行金融创新,或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武汉光谷科技金融发展公司董事长汪志忠提出,希望提供一个跨界的、组合的融资服务,包括融资租赁、小贷、股权投资等,推动金融业供给侧改革。

“银行等间接融资更多服务于成熟型的企业,中小微企业与创投基金、股权私募等融资方式有比较高的比配度。”昆腾资本合伙人沈军认为。

专访:
长江资本总经理赵剑华:更多中小企业将从专业股权基金融资

长江商报讯(记者 但慧芳)论坛现场,资深股权投资人、湖北长江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剑华接受了长江商报记者的专访。

赵剑华说,当今的股权投资基金领域已经从以往的“大一统”投资模式,往做大、做专的方向去进行拓展。同时,在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被挤压后,也促使股权私募基金“往前投”,这就对投资人了解所投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多重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股权基金成为只专注1-2个行业的专业基金。”赵剑华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可寻找专注于本行业的股权基金去融资,除了资金,专业的股权基金还能为企业带来行业资源,包括与上下游进行合作拓展等。”

赵剑华预计,随着股权投资市场的日渐发达,更多的中小企业会从中获得风险资本,直接融资的比重会进一步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的切入和加大力度,也是促进股权直接融资的‘助推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