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能源车销量连续9个月增长

新能源车销量连续9个月增长

2017-11-10 07:17: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政策利好迭出,50万辆年度预测应该能顺利超越

□本报记者 黄聪

多重政策礼包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再加速。

11月8日,全国乘联会发布的厂家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6.5万辆,同比增速102%。而此前,“双积分”、“碳配额”等新能源相关政策的出台,为我国新能源车持续向前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也围绕“新能源”,结合互联网、共享平台等探索发展新路径。

 首次明确新能源汽车贷款比例 

央行、银监会8日联合发布修订后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这是该办法自2004年10月实施以来首次修订,新增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

办法称,对于购买后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自用车,新能源车的贷款最高发放比例可从传统动力车的80%提升至85%。同时,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贷款比例超过了传统汽车,展现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一贯支持态度。而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鼓励范围,也推动在华车企将更注重新能源产品的布局。

同时,按照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政府对于插电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的补贴将从2018年开始逐年退坡20%,到2020年之后取消补贴。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贷款比例上调,消费者获得的购买补贴虽然少了,但购买门槛也同样降低了。

肖越认为,修订后的《汽车贷款办法》不再要求借款人必须提供担保,并把原《办法》中多处“资信”改为“信用”,相当于降低了申请车贷门槛,有望打开汽车金融发展空间。

肖越还表示,汽车贷款政策的调整有利于释放多元化消费潜力,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经济发展,提升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供给质效。这项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构成实质性的利好。

发展政策红利不断涌现

实际上,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红利在不断涌现。

9月28日,5部委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其中新能源积分将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华金证券分析师林帆指出,双积分政策的落地与实施将形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应用,开启新能源汽车的“黄金时代”,中国企业有望加速成为全球龙头。

2016年8月12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用碳配额交易替代补贴政策。随后,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指出:重新划定新能源汽车范围,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强化产品安全监控。

相关部门解读这两项“一放一严”的政策目的是在提高监管力度的同时,坚持以市场原则逐步取代补贴,让市场充分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政策与市场的双管齐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结构将告别“野蛮生长”。

同时,今年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已经发放到第十批,乘用车和专业车相较去年进入补贴目录数量大幅提升,成为今年稳定新能源销量的核心支撑。

10月新能源车销量环比增12%

目前,我国已成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50%。

据全国乘联会最新数据,10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6.5万台,环比9月增长12%,同比增长102%,实现今年9个月的月度连续环比增长。

10月6.5万辆新能源车中,插混同比增2倍,纯电动增长84%。其中,A00级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3.43万台,占乘用车65%份额,为最大市场。全国乘联会表示,新能源乘用车50万的年度预测应该能顺利超越。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双积分制已正式发布,严格的处罚措施将倒逼新能源汽车企业,未来产销有望持续放量,相关公司有望长期受益。

根据工信部去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2020年、2025年和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将分别达到7%、15%和40%以上。

今年4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更将2025年渗透率目标提升至20%以上。根据测算,如果2020年7%的渗透目标能够完成,届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0万辆。

车企围绕新能源探索新路径

新能源车美好的未来,也让相关企业跃跃欲试。

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经过8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善程度越来越高,最上游的资源到材料,包括设备供应商,以及中游电池和下游整车,整个产业代表性的公司越来越完善。

前10月,东风新能源汽车销售2.96万辆,同比增长120.18%。 “对新能源汽车,东风始终从战略上高度重视,认为是汽车技术的又一次革命。”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向记者表示,东风不只做纯电动汽车,还做甲醇汽车、乙醇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都在研发和探索产业化路径。

而在浙江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金良眼里,制定电池回收的政策、办法、流程迫在眉睫。他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家不知道电动车开5年后值多少钱,所以要尽快出台动力电池的回收价值评估方法,让消费者认识电动汽车,从而购买电动汽车。

新沃运力副总裁杜衡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共享汽车兴起,共享观念逐渐被人们接受,而共享汽车大多使用的是新能源车,这在很大程度促进了该行业的发展。

◎概念股

新能源汽车股又迎风口

本报讯(记者 邹平)11月8日,锂电池概念股大幅上涨,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44%,位居A股板块涨幅榜前列。100只锂电池概念股实现上涨,多氟多、中信国安等个股实现涨停,当升科技、雄韬股份、亿纬锂能、天赐材料等多只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11月8日晚间,最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发布,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11月3日,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6年度、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工作。

锂电池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亮眼,有117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41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华友钴业、科恒股份、猛狮科技等3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倍以上。此外,截至7日,共有82家锂电池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70家,占比85.37%。从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21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翻倍。

开源证券分析师李文静指出,短期来看,四季度是新能源汽车的旺季,加上2018年补贴退坡促进提前购置的预期,四季度的产销量环比将有大幅增长。长期来看,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愿长期不变,传统燃油汽车逐渐被取代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未来发展。

李文静分析,产业投资主线主要有:资源优势突出的锂电上游原材料企业;拥有规模优势、技术门槛高并进入新能源乘用车供应链的标的;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龙头型整车企业。

李文静重点推荐关注标的:天齐锂业、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天赐材料、比亚迪。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朱朋强烈推荐新能源整车、CATL 产业链,重点关注比亚迪、众泰汽车、江淮汽车、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

国内众多车展上,东风都将新能源车放在展台显著位置。本报记者 黄聪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