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球主要股市进入牛市,A股还能赶上趟吗?

全球主要股市进入牛市,A股还能赶上趟吗?

2017-11-09 15:09: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8日,沪指盘中创出3334.49点的22个月新高点,但与历史高点6124点还相差近一半的距离。深证成指盘中也刷新了22个月新高。环顾四周,全球主要股市都是牛气哄哄,美股三大指数7日盘中全部刷新历史新高,日经225指数7日刷新近26年来新高。英法德等欧洲主要国家股指近期同样刷新多年新高。香港恒生指数8日盘中最高升至29123.44点,再创10年新高。

落后的A股能搭上这波行情的“顺风车”吗?A股还会有牛市吗?

多位专家认为,A股结构性牛市其实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未来如果货币收紧或是维持中性,那么就很难出现趋势性的机会,而只会有结构性的机会。未来核心资产将是主线,强调具有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能够持续提升的公司股价将持续走牛。


牛市气息已现

事实上,市场早已出现了牛市的气息。

11月1日,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关口达10051.09亿元,时隔22个月再度站上这一关键位置。 7日两融余额重拾升势,再创22个月新高。

此外,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为A股走牛提供了基础。数据显示,目前有多达344家公司预计2017全年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50%;其中,186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100%。

而一些白马股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已走出了脱离指数的独立牛市行情。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曾表示,A股企业现在的销售利润率处于正常偏高的水平,继续上升的可能性是几乎没有的。未来企业的增长,必须依赖于资产周转率的上升。而资产周转率变化的核心在于资产和销售收入的变化。

高善文强调,上市公司未来资产的增长很可能在5%或者更低。在这个背景下,核心要回答的问题是未来销售收入的增长有多少。如果没有供给侧改革,现在销售收入增速大约在10%左右。

高善文认为,资产周转率的上升是可持续的,EPS也会不断上升,从而支撑A股股价不断上升。“牛市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高善文称。


中国资产有很大空间

放眼全球,虽然近年A股的市场表现从指数上来看显得“落后”,但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对A股市场却表示乐观。

张忆东表示,全球财富在往新兴市场回流,长期被低配的中国资产有很大空间。

张忆东建议大家不要太忧虑宏观经济的起伏,不要太纠结于大盘涨跌,关键是找到最有竞争力的公司,对于核心资产不要有太多的畏高情绪。

张忆东分析,我们这种总量平稳、结构优化的经济状况,很像美国70年代后期一直到80年代、90年代。如果处于美国的80年代,投资者可能不会觉得那是一个慢牛、长牛行情,因为80年代充满焦虑既有拉美危机,又有87年大股灾。但现在回看历史反而很清晰,有些东西看得太细,看得太短,反而就会迷失主线。

“事实上,A股的核心资产,也都在战略性配置的底部区域。”张忆东这样认为。

张忆东认为,把新兴市场指数和发达市场指数作个比较,会发现全球资金配置5—7年有个风水轮流转。2010年到2016年的上半年,全球的财富是优先配置发达市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去年上半年开始,全球资金开始向新兴市场回流。中国的核心资产依然很便宜,海外资金将大量涌入。

张忆东得出以上结论的依据是:全球资金配MSCI新兴市场的30%。印度占的权重只有大概10%左右,但是很多机构的资金配置占了30%;中国(中概股加港股)占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29%,然而资金只配了10%左右,这个未来空间很大。

持相近观点的还有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他前不久表示,2016年初-2018年上半年企业盈利改善,通胀保持低位,新产能尚未释放,是做多股票的黄金窗口。股市震荡向上,呈消费、周期、金融、真成长轮动的结构性牛市。

任泽平指出,随着部分行业步入寡头垄断、盈利持续时间超预期,周期属性下降,公用事业属性上升,有助于提升估值水平。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房地产调控,资本流出被管制,股市经过2015年的去杠杆去估值以及2016年以来的盈利改善,具有战略性配置价值。

但是,值得提醒的是,此牛市也许非彼牛市。

持相对谨慎观点的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指出,要学会放弃过去那种趋势性牛市的想法。因为在大水漫灌之下,才会出现鸡犬升天的大牛市。如果未来货币收紧或是维持中性,那么就很难出现趋势性的机会,而只会有结构性的机会。


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张忆东认为,明年,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核心资产是主线,但核心资产不等于只是大白马大龙头,不是因为“大”才是核心资产,而是强调具有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能够持续提升。

张忆东指出,目前我们的保险以及银行的龙头公司跟美国相比,还有很好的性价比。消费或者创新领域,明年继续是亮点。消费不只是白酒茅台,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还有保险、电子、手游、互联网消费、教育、医药医疗、休闲娱乐这些,明年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都大有机会。

姜超表示,如果货币中性,那么股票的表现将完全由业绩决定,业绩为王,价值至上,所以专业研究将能发现价值,而今年以来表现好的板块,无一例外都是有业绩支撑的资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