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减持新规半年记:大宗减持缩半 从业人员转行

减持新规半年记:大宗减持缩半 从业人员转行

2017-11-09 07:29: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距离减持新规落地半年期还有20天,5个多月来,上市公司减持得到有效遏制,减持规模同比减半,由于减持新规下定增、大宗交易受限颇多,亦有相关从业人员选择改行。

Wind统计显示,减持新规下发后的6月1日至11月5日,615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发生减持行为。去年同期,则有86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发生减持。

减持新规下,股东减持需求仍然旺盛,不过在应对“减持”情况时,上市公司相关各方已经十分审慎。此外,协议转让这类过去较少用到的转让方式也逐渐成为热门。

减持新规威力尽显

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随后,两大交易所相继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饱受诟病的减持乱象迎来“史上最严”监管风暴。

距离减持新规下发近半年后,减持新规威力已大大显现。Wind数据显示,按照公告日期统计,今年6月1日至11月5日,有615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发生减持行为。去年同期,则有86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发生减持。

同样,减持新规下受限的还有大宗交易。6月1日至11月5日,共发生4884次大宗交易,去年同期大宗交易次数则为7887次,同比减少38.1%。

统计进一步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今年来减持的上市公司家数也减少逾50%,在减持企业中,前三季度大股东减持企业数排名前五的行业为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和房地产业。

协议转让成“香饽饽”

在减持新规压制定增、大宗交易等传统减持手段后,另一类此前应用较少的协议转让则成为了“香饽饽”。最近的一个案例是,11月4日,国祯环保公告,铁路基金7亿元受让日资方股权,成国祯环保第二大股东。日本丸红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丸红合计持有3943.65万股(占总股本的12.9%),协议转让给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价为18.08元/股,转让款7.13亿元。

截至11月5日,5月27日减持新规发布后,逾80家上市公司的相关股东展开协议转让。

与此同时,“协议转让+委托表决权”组合案例也不断出现,这个组合则涉及了控股权的易主。上个月下旬,汇冠股份公告,控股股东和君商学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卓丰投资,同时,在支付全部转让价款后,和君商学拟将剩余所持公司1552.12万股投票权委托给卓丰投资。交易后,卓丰投资成为汇冠股份新的控股股东。

“协议转让的话,是一种点对点的模式,小额的交易不太好找,要求的量比较大,现在的确是有一些通过转让控制权的方式来转让股份,增加的案例多是跟控制权转让相关的。”一并购重组人士称。

“但这个方式也有一定争议,比如原大股东转让了一部分实现控制权变更后,假设还留了较多部分,到后面若提前协商解除,实际上上市公司控制权便再次发生了转移。我觉得不是很严肃,有一些道德风险。”上述并购重组人士也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