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0月成绩单亮眼 券商板块“扬眉吐气”涨幅第一

10月成绩单亮眼 券商板块“扬眉吐气”涨幅第一

2017-11-08 14:40: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走势远远落后于银行、保险的券商股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

受10月业绩同比增加刺激,上午券商板块指数涨幅第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次新券商股,27家可比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10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3.23亿元,同比增长8.64%;合计实现净利润63.42亿元,同比增长2.80%。

由于受假期因素影响,今年10月仅17个交易日,这也使得券商单月环比数据缺乏一定的可比性。

招商证券表示,10月业绩较9月小幅下降主要与国庆假期工作日较少有关。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


行业内部分化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行业内部的分化格局正在加剧。

数据显示,券商整体业绩小幅增长并非行业全线回暖,主要增量来自于龙头券商和部分优质中型券商。其中,中信证券母公司10月实现营业收入33.89亿元,同比大增102%,实现净利润16.94亿元,同比增长130%。此外,海通证券母公司也在10月实现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大型券商10月净利润同比也小幅增长。

中型券商中东方证券10月实现净利润4.93亿元,同比上升274.14%;环比上升55.09%。兴业证券实现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220.80%;环比上升89.58%。

另一方面部分中小型券商单月业绩同比出现明显回落,共有8家上市券商10月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五成。

太平洋分析师魏涛分析,10月券商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券商前期积累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在单月实现落袋为安,从而增厚了公司的投资收益。

据其测算,此前已公布单月业绩的20家上市券商10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盈转化规模,合计约为14亿元,占其当期合计净利润总额超过两成。太平洋非银分析团队测算显示,仅中信证券 10 月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转化规模约 12 亿元,公布的 20 家上市券商合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转化规模约 14 亿元,占同期净利润 22.8%。因此,实际情况并非如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反应那么乐观。若剔除中信证券, 19 家上市券商 10 月营业收入合计环比下滑 12.7%,净利润环比下滑 15%。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也认为,底蕴深厚的大型券商业绩爆发主要与自营业务释放利润有关。其预计,各家券商对净利润的诉求是影响其四季度业绩的重要变量,其中拥有业绩底蕴的大型券商或将争先释放利润。


四季度业绩可期

市场仍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分析认为券商四季度业绩仍值得期待。

11月1日,两融自2016年1月15日后再次突破万亿规模。11月7日,沪指成功地站上了3400点,市场的成交量不断开始放大。

招商证券表示,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自营释放带动10月业绩同比超预期,还有未体现进月报的并表直投子公司释放的投资收益;二是其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锦上添花送上意外惊喜或是全年业绩彩蛋;三是去年12月“债灾”低基数效应给了今年业绩超越的绝佳契机。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判断四季度业绩有望继续改善,全年业绩下滑有望收窄, 可逢低布局。推荐标的: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

编辑:陈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