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治霾谁都不能掉链子 政府需要走在前面

治霾谁都不能掉链子 政府需要走在前面

2017-11-08 07:55: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 11月1日至3日,演员孙艺洲微博接连发文称哈尔滨市空气质量较差,并将矛头直指秸秆焚烧现象,引发公众关注,演员佟大为也通过认证微博呼吁哈市治理秸秆焚烧问题。针对上述争议,哈尔滨市环保局通过其官方微博致谢孙艺洲等明星,并称公众的关注激励哈市环保人改善空气质量,并呼吁当地市民“别掉链子”,一起驱散雾霾。

面对明星艺人对当地空气质量的“抱怨”,哈市环保局在正面回应之余,还呼吁当地市民“别掉链子”,这其实有着明确的指向性。因为部分当地网友曾怒怼指出哈市空气质量差的孙艺洲等人:“不喜欢就滚。”

不少地方的环境问题,恰因为未获得足够的公共关注而难以得到解决。作为公众人物的艺人对空气问题发声,其实就是一种难得的公共注意力的聚焦,也是对地方环保部门的督促,不想却触动了部分人的“玻璃心”,有些出人意料。在不少类似问题上,部分人乃至部分公共部门似乎都容易陷入同样一种逻辑:“自己可以骂但绝不允许别人骂。”这看似是维护一种狭隘的“自尊心”,其实质却是“不是想着去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指出问题的人”。这种心态和认知,对于解决环保问题,乃至所有的公共问题,都是不利的。在这个意义上,哈尔滨市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别掉链子”所展露出的清醒意识,值得肯定。

虽说受制于客观原因,当地的秸秆禁烧很难一蹴而就,但从现实来看,重度雾霾天气再次“准时”到来,至少说明秸秆禁烧治理以及秸秆综合利用配套举措,还有待继续强化。

近日,哈尔滨、大庆、绥化三城市副市长签订协议,开展三城市联动执法共四个合作框架协议。这种行动当然是必要的,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成效到底如何,最终还得拿空气质量和高效的预警说话。套用哈市环保局的说法,雾霾治理,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政府部门尤其需要做好行动示范。(中国青年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