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日薪高达250元 快递临时工仍难求

日薪高达250元 快递临时工仍难求

2017-11-08 07:55:25 来源:长江商报

“双十一”快递员每天将送200余单、最怕投诉和罚款,武汉物流临时用工缺口超2万人


长江商报讯(见习记者 张璐)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已经陆续开启了预售等活动预热。作为“双十一”购物节中相当关键的一环节,快递企业也在积极备战。

武汉多家快递企业为避免快递爆仓,已开始迫不及待招兵买马。记者走访发现,武汉起点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起点人力)目前计划为今年“双十一”储备近千名物流临时工,根据历年物流行业增长数据分析,保守估计今年武汉物流临时用工缺口将超2万人,其中固定用工与临时用工比例为1:10。

起点人力副总裁张新征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物流临时工薪资从去年每天130元上涨到每天150至180元,高峰时期单日薪资可达250元,月工资约4500元,比往年上涨了350元至500元。尽管薪酬增加,但快递员、包装员、分拣员等从业者起早贪黑,薪资上涨也很难招到临时工。”

快递加盟商遭遇“用工荒”

据国家邮政局预计,2017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国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日均处理量达2.5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

“最害怕‘双十一’的到来,派件真的很辛苦。”“能撑过去就很幸运了。”不少快递员向记者表示。在这背后,是不少加盟商面临“用工荒”的窘境。

长江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武汉已经涌现出很多快递行业的加盟商,分别管理指定区域的快递收发。一位圆通加盟商的负责人霍先生向记者透露,“马上快到‘双十一’了,我们也在招聘兼职的人员,能招到人最好,招不到我自己也要送货。”

该圆通加盟商旗下的快递员孙芳(化名)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平时送一个快递收入是1元,一天可以送100件左右,属于多劳多得,没有底薪,所以也不好招人,毕竟工资太低了。”当记者询问墙上贴出的招聘广告不是月薪5000元吗?她表示,“没有这么多,顺丰和唯品会有底薪,我们什么也没有。”

据孙芳介绍,往年“双十一”,11月13日开始就非常忙碌了,平均每天要送230件快递,货物多,经常会出现收件人没有收到货进行投诉的情况,“我们最高会被罚款1000元。平时如果把收件人货物弄丢了也要照价赔偿。”

武昌区中通快递网点快递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平时他们平均每日送件60多个,临近“双十一”平均每日可送120个快件,而在“双十一”期间,他们平均每日将送200个左右。不过,最让他们害怕的并不是累和忙,而是投诉和罚款。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罚代管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这个方式也是快递业本身的劳动密集型特点导致的。这种工业化的管理手段,在快递业是一个普遍现象,不仅快递业,很多劳动密集型行业都是如此。”

记者发现,从签收率、时效、破损丢件,到实名率、货单上传时效,再到网点形象、业务员着装,都成为快递企业对加盟商罚款的依据。与此同时,加盟商还面临房租、水电、人力等成本上升的问题。

每天入职百人仍难缓解快递爆仓局面

起点人力副总裁张新征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制造行业市场行情整体回暖,广电行业、通信行业以及天马、华工、富士康多家制造业企业订单量饱和,且今年七八月高温,使员工薪资待遇普遍上涨,因而直接导致今年仓储物流行业工价上涨。”

起点人力仓储物流事业部副总经理廖黎表示,为满足“双十一”的用工需求,起点人力目前已在江西、河南、山西等省份进行人员招聘,并在武汉各大高校组织宣讲。每天入职百名物流从业者,与去年同期相对持平,但仍然难以缓解快递爆仓的局面。

庄帅表示,“未来可能需要机器来替代快递,如无人车、无人机,用这些手段来代替快递员,而快递员未来可能会转向店铺管理或者是无人机器的新兴管理。”

今年,快递公司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仓库管理体系中,以缓解仓库压力。菜鸟网络发布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智能仓,依靠升级的算法进行大数据件量预测,以应对骤增的订单量。

顺丰则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到每一个派送网点的更小维度,实现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

京东、顺丰等物流企业上线隐私面单,为用户提供健全的隐私信息保护。

湖北顺丰公共事务部吴慧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湖北顺丰在“双十一”高峰期计划增加临时人员600余人,同时提前做好线路规划投入,制订分流计划,保证车辆高利用率,目前已储备临时租车300余辆。

绿色包装

环保压力激增 电商试水绿色物流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璐)“双十一”开启在即,快递包装带来的成本压力和环境压力激增。面对这一状况,一些电商开始试水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绿色包装。

近日,苏宁易购推出一款塑料快递盒,替代常用的瓦楞纸箱。在签收后,快递员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

据官方数据,这种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

苏宁方面称,此前公司已投放5万个共享快递盒,今年“双十一”期间,会在13个城市投放共享快递盒。到2018年,苏宁物流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进一步放大共享和循环包装在绿色物流中的应用。

除了苏宁,其他电商也纷纷试水绿色物流。京东推出了循环包装袋,用抽拉绳完成包装袋密封;菜鸟将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袋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装垃圾在电商发展过程中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未来需要尽快出台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方案来解决问题,可以多用降解材料来制作包装。但还需要解决人员管理、出现的交通问题等,外卖行业和电商企业需要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保险保障

12家险企推出近50种消费险

本报讯(记者 雷玮)“双十一”购物,消费保险有更多选择了。今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12家保险公司将为天猫“双十一”提供近50种消费保险。

今年消费保险有两大特点:新增商家经营保障,保障形式不再局限于金钱赔付。

消费保险不再局限于赔偿金钱,而是同政府质检、上门维修等多种服务机构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事前预防、事后解决问题的保障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双十一”开始,童装童鞋、玩具、尿片推车床等母婴商品,在发货的30日内,消费者都可以使用免费的第三方检测服务,检验合格后再放心给孩子使用,若不合格则最高有5倍赔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