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5省区村村通动力电 1.56亿人受益

25省区村村通动力电 1.56亿人受益

2017-11-07 06:44: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大功率电器带不动、春节一家团圆想看看春晚却遭遇电压不稳……几年前的农村,出现这种情况往往让人头痛不已,居民们更不敢扩大养殖与生产。不过随着国家电网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乡村彻底告别了“用电难”,居民们发现自家用电能“和城里一样”,发展蔬菜大棚、扩大养殖也逐渐提上议事日程。

2016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今年3月,国务院明确提出至2017年底实现平原地区农村机井通电全覆盖,完成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9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村村通动力电”项目竣工,这项工程覆盖国网经营区内26个省、区、市,除西藏外全部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其与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一起,项目投资1423.6亿元。“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是国家安排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两年攻坚重点建设任务,9月底,国家电网公司提前三个月胜利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 ,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山村通动力电 茶园迅猛“扩容”

10月20日,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武汉市新洲旧街大雾山村,为该村检查各种用电情况。

新洲区大雾山村属于革命老街,50公里内无污染源,是理想的有机茶种植基地。长江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茶树基本上半人高,一排排望去像梯田一样壮观,茶农们正在忙着采摘秋茶。该区域有数千亩茶园、大小几十家茶厂。据悉,今年春季茶园的亩产达到六七十斤,最火的白茶每斤出厂价在1500元以上。

大雾山制茶厂技术负责人胡金寿告诉记者,人工炒茶是中国一直以来的传统,相比之下机器炒茶具有标准性、卫生性,而且香味比较一致,不过机器制茶的先决条件是电力充足。一个拥有500亩茶园的茶厂,机器制茶的用电量每个月要四五万度,如果中途停电或者电压不稳,茶农的损失就会非常大。

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分管电网建设的副总经理蒋汉民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随着国家电网近年来实行加快小城镇(中心村)通电、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的举措,国家电网出资8000万元在该区域建成一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确保茶企的用电稳定性。电网改造前新洲旧街茶园不到500亩,今年春季已经扩大到了1500亩,年产干茶达到5万多斤。

湖北6月底率先完成网改“两年攻坚战”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杨勇在湖北农网改造升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湖北今年上半年率先完成网改“两年攻坚战”。

湖北恩施州巴东县官田村夕阳红专业养殖合作社老板谭志炯告诉记者,他以前是官田村的老贫困户。前几年,他贷款开办夕阳红原生态养猪场,饲养了200多头生猪,每天需要加工700多斤玉米饲料。由于低电压问题严重,就只好租车把玉米运到14公里外的镇上请人加工,加工费连同运费一次要350元,赚的几个辛苦钱都给别人打了工。

今年3月,家里通了动力电后,谭志炯购入了13千瓦的大功率打米机,只需要33分钟就可以加工1000多斤玉米,而电费只需要4元钱。谭志炯说,养殖社还扩大了养殖规模,预计全年销售收入能达到80多万元,利润能有20万元。

杨勇介绍,截至6月26日,国网湖北公司已在国网系统内率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建设任务,4479个贫困自然村全部通上了动力电。湖北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中心村电网建设三大专项工程总投资137亿元,实现34516眼机井(泵站)通电、4664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和21850个自然村通动力电。

农网改造助推农村经济发展1.56亿人受益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3月底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所有项目全面竣工,率先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任务。湖南省9月中旬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约52.5亿元,共改造中心村4255个,完成村村通动力电投资计划约14亿元,共改造通动力电村2513个。“中国黄花菜之乡” 祁东县在改善了用电条件后,种植户可以购置烘干机,使农产品加工更有保障。四川省在9月底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

国家电网公司9月底宣布,该公司提前三个月胜利完成“两年攻坚战”,完成了经营区内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实现了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受益人口达1.56亿人。此轮改造完成后,农村供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新改造村镇户均配变容量提高到2.64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65%。

农网升级改造后,用上动力电的居民可以更好地进行农产品加工,机井通电实施后则能节约农民的生产成本,还能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