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人制、7人制与9人制足球“处处开花” 非11人制足球衍生的体育产业

5人制、7人制与9人制足球“处处开花” 非11人制足球衍生的体育产业

2017-11-07 00:24: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乐)“足球热”不光点燃了11人制的足球,5人制、7人制与9人制的足球也“处处开花”。这些运动背后的赛事与产业,也获得了持续的关注。就在上个周末,武汉有几个全国性的民间足球赛事同时进行。

业内人士认为, 广泛的赛事、容易参与的程度以及逐渐激增的人数,都会保证这些赛事带来的产业会逐渐扩大。


受众广泛,从校园到街头

上周末有两个赛事颇为引人关注。先是兴业银行JFC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高校组华中赛区决赛中,三峡大学队以2-1击败华中科技大学队,夺得大区赛冠军。这项锦标赛是在全国校足办的指导下,由中体未来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青少年足球基金发起的大型青少年公益赛事,共分为西北、西南、东北、华南、华中等分赛区。

与此同时,在沌口体育中心足球公园,由武汉市体育局协办,卡尔美与新浪体育共同打造的“5X5足金联赛武汉站”也落下帷幕,比赛涉及全国15个城市,共计2000余场比赛,1800余支队伍,近20000人的参与,加之高达40万人民币的总奖金,也使其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业余五人制足球赛事。最终,华创3-0战胜安居平夺得武汉站冠军。


商业活动到品牌的转变

自从《足改》大纲开始执行之后,“足球热“一直是一个持续的话题。但是与职业足球不同,5人制的自办赛事的商业价值,又该如何计算呢?

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告诉记者,作为原生内容的赛事,也逐渐成为一个依托,承载着的不仅是赞助商的品牌,也包含自身的标签、赛事IP和产品。这些自有赛事与社媒共同打造的商业价值,有着签约顶尖赛事不可比拟的天然优越性。“自办的比赛能够点对点带来爆发式的话题量和关注度而成为全面焦点,依赖的是内容而非平台。体育若要打造这样的高话题量,所评判的依据显然不是社媒本身的数据,而是所有互联网共同制造的内容,如每年的‘超级碗’,就具有超强的热点性。体育赛事能不能去比肩娱乐综艺节目,这是我们做赛事的综合命题。”

在线下,无论是体育还是非体育场景,赛事自身便能吸引那些“暗藏”的体育迷们“原形毕露”。再加上更多相融合的娱乐元素,也帮助赛事在线下场景中,获得更多来自泛体育迷的关注。此外,魏江雷表示,原生化比赛职业化投入也很关键。联赛中的优秀球员还将有机会前往国内和国际职业俱乐部进行选秀试训,获得与国际顶尖俱乐部同场训练和比赛的机会,赛事冠军队还将拥有参加五甲和五超等比赛的上升通道。“这样大家的参与度才会更高更强。”


商业模式的三点启示

对于原生的赛事,业内人士表示,三点会让这一赛事充满看点。“首先是强大的社交属性,民间的比赛能够带动周边的人关注;其次就是简单易推广,足球就是很明显的例子,11人制现阶段太过专业,5人、7人和9人就很合适推广;最后就是泛娱乐化必须保证,在体育人群总数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泛娱乐的方式打开市场,在这方面,一个有益的例子是迪尼斯乐园。从1993年起,这里每年都会举行迪士尼跑(runDisney),还有最新推出的星球大战半程马拉松,通过加入精心设计的赛道美景、著名迪士尼人物、独具一格的奖牌、激动人心的赛后派对等等元素,吸引了以女性及家庭跑者为主的大量参赛者,2016年全年参赛人数已经超过了30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