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亿阳信通10亿账面资金8亿被冻结

亿阳信通10亿账面资金8亿被冻结

2017-11-06 07:02: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终止重组一个月再度筹划重大事项,控股股东股权全部被质押、冻结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上市17年的亿阳信通(600289.SH)进入史上最艰难时刻。

10月28日,亿阳信通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的1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共计被冻结资金7.97亿元。同时,法院申请的资金冻结总额为20.03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的资金存在进一步被冻结的可能。

长江商报记者查看亿阳信通三季报发现,亿阳信通账面资金为10.06亿元,实际冻结资金占其账面资金的八成。

相关法律文书显示,亿阳信通资金冻结与其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的债权债务有关。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亿阳集团负面消息缠身。除了亿阳集团所持亿阳信通2.7亿股全部被法院轮候冻结外,还被曝出多只债券产品违约。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亿阳集团先后发行了短期融资债券和公司债,共计发行规模为59.5亿元。

此外,亿阳信通自身经营也陷入困境。今年前9个月,公司净利润为亏损0.61亿元,同比下降408.99%,创下上市以来最差业绩。为摆脱经营不利处境,今年以来,公司两次停牌筹划购买资产事项,期间间隔仅一个月。

“基本户资金冻结,对公司招投标工作有不利影响。”11月3日,亿阳信通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现金流不容乐观,资金或进一步被冻结

账面10亿现金有8亿被法院冻结,亿阳信通的经营现金流不容乐观。

亿阳信通公告称,通过法律文书、银行电话等方式获悉,目前,公司被法院申请冻结的资金总额为20.03亿元,实际冻结资金7.97亿元(剔除重复冻结情形)。被冻结的涉及公司的基本账户1个、募集资金专户3个和一般结算账户6个,实际冻结的金额分别为1849万元、7.70亿元和893万元。

公司称,截至10月28日,公司被法院申请冻结的资金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62%,实际冻结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4.69%。其中,已经收到法院法律文书通知的冻结金额为2.22亿元,占净资产的6.89%。

亿阳信通督导券商国信证券发布的专项核查意见显示,申请冻结的法院有北京、安徽、浙江、江西等省高级人民法院及湖南邵阳县、深圳罗湖区、福建厦门等地的法院。根据亿阳信通收到的法院传票、民事裁定书等,初步确定资金被冻结原因为亿阳信通和实际控制人邓伟、控股股东亿阳集团一起作为被告,涉及保证合同纠纷、借贷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等事项。

国信证券的核查意见称,资金冻结事件影响了亿阳信通募投项目的实施和公司的招投标等日常生产经营相关的资金安排、业务开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还将影响股东的利益。

亿阳信通表示,根据已获得的部分法律文件的描述,得知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的债权债务相关,公司正在自查并与亿阳集团核实相关情况,同时已向亿阳集团发出问询函,责成其尽快给公司书面回复。公司也正在与有关法院及相关银行进行沟通,了解相关情况,查实资金被冻结的具体情况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尽快解决公司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事项。

“公司正在向大股东核查中,并与相关法院、银行沟通协商,争取早日解决资金被冻结问题。”11月3日下午,亿阳信通证券部一女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资金被冻结对公司的招投标工作影响较大。该女士称,目前公司的经营仍在持续,员工薪酬实现了正常发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亿阳信通的账面资金为10.06亿元,其中被冻结的资金占其八成。去年,亿阳信通实施定增募资10.96亿元,扣除已经使用部分,剩余募集资金7.70亿元全部被冻结。

11月3日,一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法院申请的金额看,如果亿阳信通短时间内不能较好解决因控股股东债权、债务殃及的资金冻结问题,未来或将有资金进一步被冻结。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9个月减少6.5亿

资金冻结直接影响亿阳信通的现金流,而公司现金持续净流出,短期财务或将承压。

近年来,亿阳信通的现金持续净流出。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账面现金为8.69亿元、10亿元、20.15亿元、10.06亿元,去年较前年翻了一倍,缘于去年实施了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资金净额为10.96亿元。但在今年前三季度,9个月的时间资金净流出了10亿元,账面资金减少一半。

具体来看,资金重点消耗时段在今年三季度,3个月减少了7.34亿元。令人意外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公司三季度的公告,未发现公司有重大经营性支出。

对此,亿阳信通在三季报中做了简要解释,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减少2.57亿元,系收到供应商退回货款、支付的付现费用增加,以及支付的往来款项增加共同所致。

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2014年至今年三季度末,分别为2.23亿元、1.43亿元、1.11亿元、-5.39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84%、-35.95%、-22.30%、-91%。数据表明,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持续净流出,今年前三季度,现金流净额较年初减少6.5亿元,同期应收账款增加约0.70亿元,这说明今年以来公司现金流大幅消耗。

资金大幅消耗的同时,亿阳信通的经营业绩也大幅下滑。半年报显示,有7家子公司亏损。而在三季度末,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5.10%,净利润为亏损0.61亿元,同比下降408.99%。而在今年半年报中,亿阳信通的净利润有0.25亿元,同比增长了39.09%。由此可见,公司在三季度的经营急剧恶化。

有分析人士称,亿阳信通三季度经营状况堪忧,资金消耗过快、大幅净流出,如果没有稳定的净利润作保障,公司或将面临财务压力。

控股股东负面缠身

或殃及资本运作

为摆脱困境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或受控股股东所持股权全部冻结影响,存在较大变数。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实施定增(员工持股)募资,今年5月,公司停牌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杜明成和周美华持有的九成空间70%股权,3个月后,因独立财务顾问光大证券在最后一刻告知,无法出具预案的审核意见,导致收购被迫终止。

9月25日,亿阳信通再次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市场人士猜测,亿阳信通此次筹划的重大事项有可能是重启此前被迫终止的关于九成空间的资产收购。

不过,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因为大股东所持的高达99.9%股权被质押融资,且这些股权全部被法院轮候冻结,大股东的债务纠纷已经波及到上市公司,这些或将影响到上市公司筹划的此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

亿阳集团成立至今已有30年,目前,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与通信、智能交通、煤气表和水表、贸易、石油开采等业务,持有亿阳信通2.07亿股,持股比32.89%,实控人为邓伟。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亿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多亿元,93%是商品销售收入,毛利率为0.68%。公司的利润达到1.7亿元,其中出售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达到3亿元,意味着主营业务亏损过亿。

今年以来,除了近期所持亿阳信通股权被冻结、涉及债权债务纠纷外,关于亿阳集团多只债券产品违约的消息也是铺天盖地。

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去年,亿阳集团共发行规模为59.5亿元的债券,其中,银行间短期融资券12亿元,其余的为公司债。

针对亿阳集团的债务处理进展及是否存在与亿阳信通的关联资金占用、关联担保等问题,亿阳信通证券部人士称,目前公司正在核查,其本人不清楚具体情况。

一名长期从事并购重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亿阳信通10亿现金8亿被冻结,如果资金冻结问题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就连自身持续经营也不易维持,更不谈此次筹划的重大事项推进。在其看来,亿阳信通摆脱困境的前提是处理好现金流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