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招商局集团携千亿投资“重返武汉”

招商局集团携千亿投资“重返武汉”

2017-11-06 07:02: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后5年将在长江航运、长江旅游等六大领域与武汉开展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

□本报记者 吴婷 张衡 通讯员 邹星 熊欢

看似低调的“理工男”,以实力展现出巨大能量,为江城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11月4日下午,一大批重量级企业领袖、交通产业巨头、汽车产业精英在汉聚首,参加第四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活动。当天500余位武汉理工大学校友交出成绩单:43个签约项目、总金额2607亿元,刷新了签约纪录。

总资产超7万亿的招商局集团掌门人李建红、特大央企——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中交集团副总裁宋海良、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君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武汉唯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程一兵、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董事长张国良、中国中媒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毅、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等佼佼者,成为了武汉招才引智的“宣传员”和“扩音器”。

理工大校友雄踞“三大行业”

在武汉,以“理”制胜的理工大有着不可撼动的江湖地位。在过去70年中,这所专业性极强的大学,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工业建设人才。其中,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的毕业生几乎“雄霸”了整个行业,至今共培养了近50万名高级专门人才,成为我国三大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翻开校友名单不难发现,在建材建工领域,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材集团等大型央企的高管,多为武汉理工大校友,形成了从50后、60后高管到90后新生力量的完整人才梯队。又因专业稀缺,这些校友自然“汇聚一堂”,衍生出了校友文化现象。

武汉理工大校友、凯盛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彭寿说,从事建材行业30多年,始终不忘武汉这块沃土的创新精神,不忘母校追求卓越的精神。

在交通领域,“理工男”的身影抢眼。有145年历史、总资产达7亿元的招商局掌门人李建红,有总资产6100亿元的特大型央企——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副总经理俞曾港,有隶属国资委的中交集团副总经理宋海良,还有在中国非公集装箱船舶公司中排名第一的中谷海运集团董事长卢宗俊等,涵盖航运、物流码头、造船、航空、路桥等多个业务领域。

作为我国最早开设汽车专业的3所高校之一,武汉理工大校友遍布一汽、东风、上汽等大型汽车集团,更是涌现出大批理工掌门人。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感慨的说,从理工大汽车专业毕业后,从事汽车研发30年,在武汉读书、成长,对这片土地有很大情怀,所以更愿意回到母校施展自己才华。

武汉理工大还是武汉本地的人才输送大户,每年有约25%的本科毕业生、40%的硕士毕业生、50%的博士毕业生,共计3000名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数量位居在汉高校首位。

央企投资项目占比超过40%

本次签约项目43个,总金额2607亿元,刷新了此前校友签约纪录。据武汉招商部门介绍,此次签约项目以央企投资项目居多,占比超过40%。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远海运、中煤集团、中建三局等大型央企均携项目来汉签约。

其中,招商局集团更是强势回汉,带来了“国际金融城”和“集装箱示范船建造”等项目,并与武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发挥旗下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融资租赁等金融产业优势,拟在武汉长江新城投资建设长江新区国际金融城、现代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等。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崔军信心满满的说:“招商局这次决定重返武汉。”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目前,招商局旗下的航运、物流、金融、城市与园区开发、公路等业务均在武汉开展投资经营,累计投资约近500亿元,资产规模达到2000亿元,年利税达到近百亿元。今后5年还将在汉投资1000亿元,重点将围绕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长江航运、长江旅游、综合物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六大领域,整合新一轮的投资建设和全面战略合作,优化招商局在以武汉为中心的中部地区的产业布局,重振百年老店——中国长航集团。

作为中国最大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北京星河集团与武汉签订200亿元合作协议,打造星河机器人产业园和星河中心,围绕产业互联网创新、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茂栋表示,未来还将把集团旗下的机器人业务总部落户武汉。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表示,随着共享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对汽车研发产生影响,在武汉的汽车基地,明年将生产新能源汽车。

体现新技术、新产业、

新业态和新科技成果转化

本次签约还体现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科技成果转化。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主要从事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此次在汉成立薄膜太阳能工业技术研究院。他说,希望能抓住第二代、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发展机会,在武汉把薄膜光伏太阳能变成现实。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表示,将围绕碳纤维这一高科技领域,扩大合作范围,与母校开展广泛研发与合作。除此之外,将重点围绕新材料、新技术进行研发,推动行业进步。

据悉,今年1-10月,武汉招商引资签约投资达16758亿元,到位资金7003亿元。在实现科研成果转换上,武汉力争实现在汉高校院所科研成果80%就地转化,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1000家。

招商局今后5年将在汉投资1000亿元,重点围绕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长江航运等六大领域,整合新一轮的投资建设和全面战略合作。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第四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活动举行,43项目签约。 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