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交强险十年累亏560亿 短期困局难改观

交强险十年累亏560亿 短期困局难改观

2017-11-05 15:27:18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经过十年的发展和调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承保累计亏损已达560亿元,不过统计显示,得益投资拉动及承保减亏,交强险经营已连续4年实现盈利。

11月3日,来自60家财险公司披露的交强险财务报告显示,交强险经营盈利共计46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不过各家盈亏表现不同,其中23家实现盈利,37家仍为亏损。

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交强险承保业务仍未摆脱长期面临的亏损状态,经营利润依然主要来自投资收益。

有财险公司人士指出,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各地人伤案件的赔偿标准调整,物价水平的提高将带动交强险赔付水平进一步提高。据此研判,2017年交强险的承保亏损局面可能仍将持续。

◎成因分析 

模式不明 地区经营失衡

“目前来看,国内交强险的费率厘定主要由政府主导,采用一类一价即家用轿车一个价格、摩托车一个价格、运输车辆一个价格的模式,而这与当前商业车险一车一价的趋势明显背离,最终导致公司在承保上的风险无法用相应的费率来体现。”有交强险专家分析,由于交强险是政府主导的强制性险种,因此无论车辆在去年风险多高,保险公司都无法拒保,而由此导致的经营结果只能由保险公司承担,也就意味着保险公司面对高风险客户只能承担亏损的结果。

区域经营失衡也是交强险承保亏损的一大主因。数据显示,近六年共有18个地区出现累计承保亏损,部分地区严重亏损,10个地区综合成本率超过115%。 

据了解,这些地区交强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各地人伤赔偿标准差异过大。当前,各地交强险人伤赔偿标准普遍比照各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同等费率的情况下,上海等地综合赔付率自然就会居高不下。

中保协车险专家也表示,交强险目前存在经营模式不明确、地区经营失衡、救助基金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

◎试点进度

2010年,保监会决定在江苏省进行交强险地区差别化费率因子的研究和制定,这也是全国率先进行交强险区域差别费率试点,然而试点推行并不理想。

◎专家建言

完善费率调整机制 提高市场化程度

对于承保持续亏损,专家指出,交强险开办以来持续亏损,有必要对其经营模式、费率标准等做出进一步完善调整。

有保险专家呼吁,应完善我国交强险的费率调整机制,如费率与可支配收入等赔偿标准的年度增长实行联动;两年平均综合成本率超过一定标准或者三年累计亏损额超过一定标准的启动调整程序,而不是投保后费率始终不变。

中保协建议,交强险应提高市场化程度,这有利于推动险企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发挥交强险风险保障功能,还有利于其主动提升服务水平,更好保障车主和受害人的利益。

此外,在完善交强险费率调整机制时,专家建议应充分考虑各地的风险差异,对交强险实行分省定价,在区域内实现风险与价格的匹配,逐步实现总体盈亏平衡。

(新华网、人民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但慧芳 

编辑:陈顺 制图:陈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