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盘点“99公益日”:网络平台激发公众力量

盘点“99公益日”:网络平台激发公众力量

2017-11-03 17:12:04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随着越来越多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和爱心媒体的加入,99公益日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近日,第三届“99公益日”回归日在北京举办,针对“99机制优化”“资源动员新法则”“创意及品牌升级”和“透明生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7年5月,腾讯公益正式推出平台项目透明度建设组件,并以透明组件为基础构建今年“99公益日”公益组织的准入机制。目前,腾讯公益全平台已有7231个项目完成了透明披露并对外展示,涉及截止到2016年的筹款总额为10.69亿元,同时2015、2016年筹款额大于50万元的项目已完成披露97%。


通过使公益平台模块标准化,让各个项目更加透明,做到可跟踪、可追溯、可记录、可沉淀,帮助公益机构更好地练好“内功”,不负公众信任。透明组件可以说是腾讯公益打造的公益机构信息公开窗口,让公益机构得以和公众有更好的沟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向记者介绍,“过去可能我们更加注重谁来捐款,现在更要全过程的透明,我是捐款人,我要知道我的钱给了谁?达到效果没有?大家关注的是全过程,而不仅仅是钱去了哪里。互联网时代,一个是快,还有一个就是透明。”


记者了解到,据2017年“99公益日”大数据显示,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不仅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纪录,也充分发挥出互联网的连接力量, 公众捐款首次大幅超配捐,公众捐款8.299亿元,腾讯加企业配捐合计4.7699亿元,公众捐款与配捐占比174%。


值得关注的是,公众主动进入公益有了更多元化方式,爱心互动量达1.8亿。通过更多社会组织、明星和企业加入,层出不穷的场景化玩法正在突破公益圈层,让公益筹款的场景更加多元化。


中国扶贫基金会移动互联网部负责人金疏雨分享了在今年99期间如何与一汽大众、快手APP、新希望等多家不同类型企业合作的案例。其中,仅在快手直播平台中,通过39名主播发布的1.2万件相关作品,总筹款额达到168万余元,连接到23万捐款人次。


(慈善公益报)


编辑:陈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