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1月A股反弹窗口依然开启

11月A股反弹窗口依然开启

2017-11-03 07:32: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家券商发布十一月策略报告,把握企业盈利改善主线

□本报记者 邹平

近日,多家券商发布十一月策略报告,其中多数认为11月A股反弹窗口依然开启,投资者可关注以业绩为导向的大金融、大消费板块。

历史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6年,近10年的指数11月度涨跌表现的数据统计来看,三大主要股指(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在11月,除了“2007年、2011年、2012年”3次(年)表现录得负收益之外,其余7次(年)的11月A股表现以“指数上涨”或“震荡、结构性上涨(2010年10月,中小票上涨)”为主要特征。

解禁环比下降30%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11月份解禁规模总量为1975亿元,单月较10月环比下降30%。

具体而言,11月以首发原股东解禁为主,规模为1105亿;一般来说首发原股东解禁后的减持意愿相较定增解禁要弱,11月解禁减持压力有所减小。11月首发原股东解禁规模1105.44亿,占比55.98%;定增解禁规模768.08亿,占比38.90%;二者合计占比94.88%。

11月解禁主要集中在主板,解禁规模占比45.1%;需提防中小创估值偏高的个股减持动力相对更大。11月份,解禁上市板方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890.37亿、755.67亿、328.59亿,占总规模比重分别为45.1%、38.3%、16.6%。解禁公司家数方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45家、46家、24家,占解禁公司总数比重分别为39%、40%、21%。

解禁个股方面,11月份步长制药、印纪传媒、中科曙光、贝达药业、金安国纪、云铝股份、海洋王等解禁规模较大。上述个股解禁规模分别为192.21 亿、186.58亿、95.78 亿、90.92亿、77.17亿、64.96亿、58.20亿。另外,11月份解禁数量占流通股本比例较大的个股有海洋王、步长制药、印纪传媒、贝达药业、福达股份、中电电机、吴江银行等,比重均在70%以上。

市场大幅下行风险不大

国金证券分析师策略李立峰延续看好A股行情的看法,其表示11月A股反弹窗口依然开启,但要提防12月市场调整风险。

申万宏源认为,赚钱效应收缩、指数高位运行格局已维持了一段时间,部分板块由于微观结构矛盾积累可能引发市场短期休整。尽管上证综指维持高位运行态势,但过去一段时间市场总体赚钱效应实际上处于收缩的小波段中,当然收缩进程可能已经过半。这意味着,一方面市场进一步下行空间总体可控,另一方面短期市场可能有所反复。中期来看,由于并没有明确的悲观预期,市场大幅下行风险不大。

海通证券认为,中期市场向好趋势不变,企业盈利能力改善是核心驱动力。上证综指自2016年1月底的2638点以来一直呈稳中有进态势,核心逻辑是企业盈利水平增长。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来看,企业盈利数据仍然不错。A股公司整体三季报业绩的披露比率为73%,以已披露三季报业绩公司为样本,2017年第三季度、2017年第二季度、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同比分别增长23.8%、23.6%、24.5%,据此测算2017年A股公司净利同比增速、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7%、10.2%。如果以5年到10年的中期视角看企业盈利水平的变化情况,2010年到2011年开始的调整周期在2016年中已经结束,过去一年逐步走出了圆弧底,未来几年将进入整体向上周期。国信证券认为,10月市场各主要指数月线均以十字星或小阳线收官,且月线均创反弹新高,可见市场整体重心上移,趋势依旧向好。11月,业绩确定性和稀缺性仍将有望继续主导市场行情。同时,考虑到央企混改或国企改革时间表,未来两个月有望进入实施落地期,可以关注相关盈利能力较好的标的。

东北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处于自发调整的后半程。9月下旬以来,两市成交额萎缩、融资买入滞涨、高风险弹性板块难以持续走强、大多数个股出现回落等现象,均表明市场整体偏弱,调整格局实际上在9月下旬已经开始,也意味着市场自发进行调整的时间持续超过了一个月。因此,市场缩量调整过程在时间跨度和收缩幅度上已经处于后半程,11月份有望结束自发调整阶段重新转入上行扩张周期。

不过,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对11月市场的判断较为谨慎,其认为四季度后,伴随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投资大概率重新回归下行通道中,期间的预期重新修正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另外,高估值、高商誉的标的或将面临一定的调整风险。11月后,预期利率中枢持续上行,流动性仍然是制约市场上行的重要原因。

盈利驱动仍是重点

国泰君安认为,企业盈利驱动仍是重点。近期的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韧性较强,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格局,同时监管政策持续推进落实,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国泰君安看好消费品估值切换行情,战略看多大制造主题。其认为,在经济维持平稳增长格局下,企业盈利的结构性改善仍是市场主线,挖掘盈利增长超预期仍是重点。

国泰君安继续看好“预期+交易”两个层面仍在改善的旺季消费品板块,推荐白酒、家电、汽车、医药、定制家具、商贸零售和种业龙头。而在估值切换视角下,建议重点关注银行、券商、建材、绩优TMT。主题投资方面,看好对新经济有支撑作用,并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或实现弯道超车的相关领域,比如大制造,重点推荐高端装备、5G、人工智能、高铁、核电、卫星导航、智能制造等主题。

具体配置方面,国金证券依旧维持对“大金融(银行、非银)、 大消费(白酒、消费电子)”等板块的推荐,继续规避强周期板块;主题上,国金证券建议关注“新零售、租售同权、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区域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规划、上海自由港)”等。

券商11月十大金股

西南证券

亿联网络:准定位海外SMB市场,高性价比打造核心竞争力。SIP终端市场潜力超预期,高市占率公司领军细分市场,利润可期。

三峡水利:电改推进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水电龙头企业业绩稳定,估值水平较低,分红股息率较高,现金流量好,存在较大安全边际。

阳光城:业绩大幅增长,销售持续超预期;拿地力度显著加大,储备丰富保证销售弹性,业务定位清晰,全面贯彻“三全”战略。

伟星新材:清晰的经营思路“加”有爆发力的经营管理是公司高增长的根本。新突破与新领域保证公司后续发展动。

利亚德:“夜游经济”市场爆发,VR/AR行业市场空间巨大,小间距LED行业景气依旧。

华东医药:分级诊疗有利基层市场快速放量,阿卡、百令胶囊等有望超过百亿。

韵达股份:公司中报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都达到40%以上,显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3年来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60%以上,降本增效成果显著,2016年单件成本1.48元,全行业第二。

华鲁恒升:100万吨氨醇联产装置投产,降本增效四季度业绩值得期待。煤化工成本最低,乙二醇打开成长性。

利尔化学:草铵膦下游需求逐年提升,未来有望复制草甘膦的成功历史,正在积极打造高效低毒农化大平台,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

美的集团:国际化白电龙头,内生增长稳定,库卡并购整合超预期,提升整体估值。

华创证券

清新环境:大气治理龙头,火电超低排放技术领先。

海达股份:轨交零配件细分龙头,轨交、汽车逐步放量,助力业绩大幅增长。

蓝思科技:从单面到双面,从2.5D到3D,防护玻璃量价齐升,公司作为龙头率先受益。

烽火通信:光通信设备龙头,增发获得通过,业绩有望逐步释放。

海康威视:“AI+安防”龙头,充分受益安防智能化浪潮。

苏宁云商:双十一营收有望获得较大突破,收入、净利润增速持续改善,线上线下齐发力,业绩回暖弹性大。

五粮液:改革持续推进中,年底批价将继续回升,有望估值业绩双升。

万科A:集中度提升背景下保持龙头优势,上调全年业绩增速至+30%。

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估值仍具上升空间。

工商银行:国有大行资产质量佳,近两季收入和拨备前收入增速持续回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