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会稽山溢价3.25倍收购咸亨股份

会稽山溢价3.25倍收购咸亨股份

2017-11-02 15:56: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吴婷)10月31日晚,会稽山(60157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绍兴咸亨股份(834794.OC)100%股份,预计估值为7.35亿元。因上述收购事项,咸亨股份公告于11月1日起暂停转让。


资料显示,咸亨股份于2015年12月15日挂牌新三板,目前为创新层公司。公司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挂牌以来二级市场没有成交。余龙生持有咸亨股份147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7%,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今年1月份,咸亨股份曾完成定增发行128万股,发行价格为7.85元每股,认购对象为197名公司在册股东,共募集资金1005万元。该发行完成后,咸亨股份估值为1.73亿元。与一月份定增相比,此次收购溢价3.25倍。


对此,会稽山董秘金雪泉表示,咸亨股份年初定增是对全体股东的增发,没有新增股东,该价格不是市场价格。


据了解,收购方会稽山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是专注酿造黄酒的企业,主营黄酒的生产、销售和研发。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59亿元,同比增加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42万元,同比增加33%。 


被收购方咸亨股份主营腐乳、黄酒及其他调味品,同样是绍兴市公司。2016年、2017年上半年咸亨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元、726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891万元、2388万元。


根据咸亨股份半年报,腐乳、调味品和黄酒的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8.75%、30.05%和33.07%,其他产品下降7.43%,主营业务稳健增长,外销产品比上年同期下降6.19%,销售增幅均在国内市场,达22.35%,其中上海、浙江两区域比上年同期增长25.92%和17.30%。


值得一提的是,为达成本次收购意向,会稽山支付了人民币1000万元的定金。若非因出让方过错受让方不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则会稽山有定金损失的风险。


并且双方一致同意,收购完成后,受让方应保证公司经营的持续稳定性,收购完成之日起2年内,对咸亨股份现有经营场所不进行变更,且全面接收咸亨股份现有员工,延续公司经营管理。


会稽山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可借助咸亨现有黄酒作为调料酒产品的基础,快速进入黄酒料酒的细分市场。会稽山收购完成后,将进入调味品细分行业市场,吸纳咸亨食品在腐乳和料酒行业的基础和优质资源。


编辑:陈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