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周小川谈“明斯基时刻”,我们应注意什么?

周小川谈“明斯基时刻”,我们应注意什么?

2017-11-01 10:50: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自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黑天鹅”“灰犀牛”等金融名词一度占领媒体头条。近日,一个新的名词——“明斯基时刻”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点时称,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过多,会导致市场过于乐观并造成矛盾的积累,从而到一定时候出现“明斯基时刻”。周小川同时指出,“这种情况的剧烈调整,是我们重点防止的。”

自经济学家保罗·麦考利最先使用“明斯基时刻”来形容俄罗斯金融危机之后,这一词还常被用来解释上世纪80年代末亚洲、随后美国以及全球2007年遭受的数轮市场动荡。此后,这一研究时不时地还会成为全球央行官员提示风险讲话的主题观点,包括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和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

在周小川看来,“明斯基时刻”就是中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点。具体来看,中国可以通过去杠杆降低风险的积累。中国高杠杆上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其中包括直接融资偏弱,靠债务融资比重过高的问题,也有企业使用资金效率较低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们特别强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周小川还认为,目前并不要家庭部门去杠杆,其更应注重增长过程中质量并保持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双支柱”调控框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双支柱”指的是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中国较早探索和实践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积极稳妥推动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另一方面,也在着力建立金融宏观审慎框架。”“双支柱”有望在两方面发挥作用:一是保持币值稳定,二是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