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步森股份赵春霞:85后女博士的金融科技梦

步森股份赵春霞:85后女博士的金融科技梦

2017-10-30 07:10: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10月下旬,停牌近半年的步森股份因为一则公告再次受到了关注。

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见科技”)拟以10.66亿价格,受让大股东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所持步森股份16%股份。

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股步森股份。而接下原控股股东徐茂栋手中的步森股份控股权的,是一位85后金融女博士赵春霞。

现年31岁的赵春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19岁大学毕业就加入花旗银行投资银行部的她,自24岁就开始踏上了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路。如今除了步森股份新任实际控制人的身份,还控股了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投资”)、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投融”)两家互联网金融类的公司。

对于业内人士对其将旗下互联网金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系中的质疑,赵春霞予以否认。

赵春霞称,本次对“步森股份”的收购是安见科技的单纯行为,与“爱投资”无关。未来,安见科技及步森股份将更多地发力于供应链科技金融的资产开发能力,及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希望能充分发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提升风控、效率上,改善对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服务体验,让更多人得以更方便的参与到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进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来。

斥资10.66亿元控股步森

10月22日晚间,一则公告让步森股份再次被聚焦。

公告称,拟以10.66亿价格受让睿鸷资产所持步森股份16%股份。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股步森股份;而睿鸷资产仍将持有公司13.68%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

此次新东家安见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赵春霞。

事实上,这也并非步森股份首次变更实际控制人,据了解,步森股份此次变更实际控制人已是第三次,前两年则是每年易主一次。此次再次迎来新东家的步森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乐观。

另据步森股份三季报业绩预告表明,公司原有服装业务发展仍旧乏力。公司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0.00万至-1500.00万,同比变动17.57%至46.24%。此前,公司2017半年报显示,公司旗下星河金服注册资本1.2亿元,报告期内营收仅为1747.57元,净利润亏损达211.24万元。

投资人选择了“用脚投票”。10月23日,就在赵春霞买壳首日复牌当天,步森股份早盘即大幅跳空低开,并被快速打压至47.59元的跌停板。当天午后,公司股票才打开跌停。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48.26元,大跌8.74%。

据业内人士看来,赵春霞此次算是高位接盘。若按其受让价格10.66亿元计算步森股份估值为66.63亿元,较停牌前步森股份总市值74.03亿元相比,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赵春霞对应的持股成本约为47.6元/股,仅较步森股份停牌前收盘价52.88元/股仅折让约一成。

10月24日,步森股份的公告中称:本次收购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将推动步森股份向金融科技公司的转型,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对外并购等形式。而这一转型意图也让业内人士看做赵春霞“高位接盘”的原因。

事实上,如今这位新实际控制人赵春霞,尽管年纪轻却已经是资本市场老手。

2010年开始创业投资的赵春霞已经控股了爱投资、安投融两家互联网金融类的公司。并分别持股上述两家公司100%和93.75%的股权。

85后金融女博士的资本运作

31岁的赵春霞出生于1986年。

公开资料显示,19岁大学毕业就加入花旗银行投资银行部的赵春霞,如今仍旧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在读生,曾管理近20亿美元,主要投资方向为金砖四国的新能源及矿业,掌控局地交易;建立了业务运转、交易流程、风险控制等配套的管理体系,在金融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此次,在步森股份答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也给出了实际控制人赵春霞的简介:2010年其开始创业投资,2012年开始筹备创建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创建安投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工作和经营积累,赵春霞女士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6月,上市公司春兴精工曾宣布拟以7.65亿元获得赵春霞等所持有的安融投51%股权,彼时赵春霞在安投融持股36.9%,为第一大股东。目标公司100%股权的初步估值为15亿元。安投融则正是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爱投资”的运营方,该平台于2013年3月31日上线,号称为“国内首家P2C互联网金融交易模式的互金平台”,赵春霞为创始人和董事长。

根据步森股份的公告,自2010年创业投资以来,赵春霞着力聚焦于金融科技助力传统金融的深度改造,引领普惠金融,推动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机构的融合与重构。

赵春霞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金融的核心价值在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但既有的金融服务体系,很难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需要适当的补充,迎来了金融科技的飞跃式发展。在赵春霞看来,金融科技的出现解决了效率、信息对称等问题,帮助更需要资金、更能创造价值的人获得支持。同时也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实现共赢。

锚定上市公司的供应链金融梦

自2016年起,步森股份就已经开启了推动金融科技业务发展之旅,如今已建立多条基于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线。有业内人士质疑称,赵春霞接盘步森股份后,很可能将“爱投资”等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系中。

对此,赵春霞予以否认,并称本次收购是安见科技的单纯行为,与“爱投资”无关。未来,安见科技及步森股份将更多地发力于供应链科技金融的资产开发能力,及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希望能充分发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提升风控、效率上,改善对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服务体验,让更多人得以更方便的参与到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进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来。

在赵春霞看来,金融是个严谨的工作,急于扩张风险就会太大。

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爱投资借助平台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对数百家上市公司以及核心企业进行还款能力、风险系数等进行测评进而得出信用评级,为融资企业及其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融资服务。

事实上,区别于过去金融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时代,在如今已经到来的金融科技时代,以技术为主导的合作共赢的模式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 10 万亿,预计到 2020 年可达近 20 万亿。

赵春霞认为,金融应该服务实体经济,但目前中小企业借款风险较大,而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企业的优秀代表,以上市公司为入口,通过介绍以及担保的方式来服务其上下游的经济体系,一方面可以降低信用风险,另一方面提高了资金在实体经济中的流转效率,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方面区衡量、把控风险,最终做到无缝资金匹配。”是赵春霞提出的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