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运达风电50亿总资产应收账款过半

运达风电50亿总资产应收账款过半

2017-10-30 07:10: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报告期经营业绩波动大 4起未决诉讼标的额近2亿

□本报记者沈右荣

从单一风电机组研制与销售向风电一体化服务迈进的浙江运达风电正向A股市场冲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一家地方风力发电企业,运达风电在企业规模、融资成本、运营机制等方面存在明显劣势。

最值得一提的是,其招股书显示,运达风电的应收账款较多,截至今年上半年,在其近50亿元的资产总额中,55%是应收账款。

运达风电成立已有16年,公司实控人为浙江省国资委,其连续三年在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排名中居第九位,具有研发、供应链等优势。

不过,报告期,运达风电经营业绩波动明显,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不少控股子公司陷入亏损困境。

一长期关注IPO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运达风电最大的短板是负债过多,其资产负债率超过80%,短期资产变现能力较弱。

值得一提的是,运达风电还有4起未决诉讼,标的额接近2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运达风电发去了采访函,并多次致电,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9家子公司5家亏损

规模偏小的地方风力发电企业运达风电经营业绩波动较大。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运达风电实现营业收入21.91亿元、38.77亿元、31.34亿元、11.55亿元,2015年比2014年增长76.95%,去年则比2015年下降19.16%,三年之间,营业收入经历了猛增和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不及2015年的三分之一,也不到去年的一半。

从同期净利润看,报告期分别为0.18亿元、1.34亿元、1.02亿元、0.19亿元,扣非后,2014年为亏损0.07亿元。数据显示,净利润呈现过山车走势,2015年较2014年猛增了1.06亿元,增幅高达644.44%,去年较2015年大幅下降23.88%。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不及去年全年的五分之一。

对此,运达风电解释称,受政策刺激,国内风电行业出现“抢装潮”,带动公司业绩快速攀升。2016年则是受“抢装潮”透支影响,导致公司业绩回落。至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不好看,这主要是受季节性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主要体现在第四季度,上半年盈利水平一般较低。

除了自身经营业绩波动外,运达风电子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不理想。

招股书显示,运达风电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6家参股公司。在9家控股子公司中,3家尚未实际开展经营,而正常经营的5家子公司全部亏损。参股的6家公司中仅有一家开展经营,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3137.10万元,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而净利润918.19万元,不及去年全年的四成。

剔除运达风电所称的季节性因素,从去年全年数据看,5家正常经营的子公司有2家亏损、3家微利,其中全资子公司温岭斗米尖风力发电去年虽然盈利,但净利润仅有1900元。

此外,运达风电的客户集中度较高,也存在一定风险。

报告期,运达风电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分别为17.42亿元、34.27亿元、29.37亿元、9.49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79.54%、88.38%、93.70%、82.14%。

运达风电表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是我国风电建设的主要投资者仍是大型电力集团,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风电投资领域,公司客户将逐步分散化。公司同时提醒,若未来公司不能扩展更多新客户,或者原有客户发展战略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未决诉讼标的额近2亿

先期采购的原材料出现批次性质量问题,让运达风电陷入重大诉讼案中,过亿元标的额或将影响其经营业绩。

根据招股书,中航惠腾曾是运达风电前五大供应商。2013年至2014年,公司向其采购的桨叶出现批次性质量问题,后经双方多次协商,中航惠腾承诺对问题叶片采取修理、更换、加强巡检等措施,但其并未履行。因中航惠腾已经停止生产经营,且同时面临大量诉讼,实际已无履约能力,鉴于此,去年5月,运达风电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采购合同,退还采购的桨叶,并要求其返还货款5823.35万元及赔偿损失2379.37万元,共计8202.72万元。

去年11月20日,运达风电增加诉讼请求,要求解除与中航惠腾签订的另一份合同,要求中航惠腾退还该合同项下货款990.58万元,且二者之间7579.03万元债务抵消。今年7月27日,该案进行了第二次开庭,因案情复杂一审尚未作出判决。

前述情况表明,运达风电与中航惠腾两份合同项下涉及的标的金额合计为1.68亿元。

与此案相关联的是,作为被告,运达风电被3家公司起诉,共涉及标的金额2383.85万元。

具体为,去年,中航惠腾将其向运达风电的三项债权分别转让给上海菁江、上海沥高、天津锦泰,债权金额分别为734.09万元、663.96万元、985.80万元。去年,这三家公司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

上述三起案例需以运达风电与中航惠腾的法院判决结果为依据,目前,三起案件均处于中止状态。

中航惠腾产品质量问题给运达风电造成的损失不小。

2015年,运达风电对64套桨叶更换损失进行了计提,预计更换损失为7679.91 万元。公司打算从应付中航惠腾的货款中扣除,计提预计负债100.88万元。去年,计划对33套中航惠腾桨叶进行更换,损失为4348.57万元。今年上半年,更换了12套桨叶。

截至今年上半年,针对此事预计负债余额为3167.06万元。

除了上述未决诉讼发生预计负债外,运达风电还存在因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现象。

数据显示,2014年运达风电无资产减值损失,2015年为1267.29万元,2016年777.78万元,今年上半年为145.94万元。

公司解释,2015年存货跌价损失系750KW 机组无订单,对机组的原材料扣除残值部分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去年存货跌价损失金额为326.33万元,主要是针对5MW 样机原材料账面价值高于市场价值部分计提的减值准备。

应收账款占比高短期财务压力大

应收账款占比过高或是运达风电IPO路上的绊脚石。

运达风电财务上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应收账款高企。

数据显示,报告期,其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52亿元、17.68亿元、21.94亿元、27.89亿元,逐年上升。同期坏账准备为1201.64万元、1386.04万元、1803.46万元, 1855.65万元。应收账款净额为7.40亿元、17.54亿元、21.76亿元、27.71亿元。当期,资产总额为45.81亿元、52.38亿元、49.81亿元、49.82亿元。应收账款净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依次为16.15%、33.49%、43.68%、55.62%。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运达风电近50亿元的总资产中,一半以上是应收账款。如果对比当期营业收入,其占比分别达到 34.32%、45.59%、70.00%、241.47%,上半年的应收账款2.47倍于营业收入。

运达风电称,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是风电设备行业普遍现象,与风电行业的收款周期较长以及质保金制度有关。2014年至2016年,扣除质保金和电量考核款的应收账款余额与资产总额的占比为19.16%、16.88%、23.53%。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及今年6月30日,运达风电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分别为-1.70亿元、-5.24亿元,表明其现金净流出较多,流入较少。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亿元,表明公司账面现金大幅减少。

一会计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扣除质保金和电量考核款的应收账款余额与资产总额的占比看,这一指标并不是很高,但保金和电量考核款大幅属于应收账款范畴,属于公司未收回的款项,对公司的现金流影响较大,如果公司的回款能力仍然较弱,将会大幅加剧公司的财务压力,甚至会引发财务危机。

从偿债能力看,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运达风电的资产负债率85.91%、86.29%、83.06%、83.31%,占比较高,均高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金风科技、湘电股份10个百分点,比民营企业华仪电气高30个百分点。

从短期资产变现能力看,报告期,运达风电的流动比率 1.01倍、0.83倍、0.85倍、0.84倍,速动比率 0.57倍、0.47倍、0.60倍、0.60倍,均较弱。横向比较,两指标均大幅低于同业水平。

除了负债水平高外,运达风电的产品毛利率也低于同行。报告期,其综合毛利率为12.59%、14.42% 、18.81%、19.25%,虽然呈逐步上升趋势,但低于行业均值的20.36%、23.86% 、24.40%、25.10%。

运达风电称,公司采购的零部件质量好,采购成本较高,导致产品毛利率较低。此外,公司销售规模较小,在采购和销售时议价能力和龙头企业存在差距,也影响公司毛利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