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京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部新经济崛起

北京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部新经济崛起

2017-10-30 07:10: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但慧芳)商海打拼多年,从实业转向投资的“企投家”北京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10月28日,在由长江商报举办的中部崛起(2017)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提出众多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为家乡湖北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陈九霖说,中部依靠全国10.7%的土地,承载全国28.1%的人口,创造全国21%的GDP,是我国人口大区、经济腹地和重要市场,在中国地域分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部崛起的机遇,既有全国大发展的宏观机遇,也有东部转移技术与资本和西部寻求市场与合作的‘东西挤压’的中观机遇,还有中部地区自身厚积薄发、适时爆发的微观机遇。这让中部崛起成为事实和趋势而不是概念。”

面对宏观和微观的历史机遇,他提出,政府促进商业与经济发展一定要把握与遵循商业的逻辑,从营造亲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和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创业资金等方面进行发力。

陈九霖进一步阐述,在营造亲商环境上,从市场的角度讲,要建立公平竞争的环境;从企业家的角度讲,创造力得到鼓励、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合法财产与权利得到保护;从政府角度讲,就是从几千年来的“士农工商”“万般皆下品 惟有读书高”的文化和社会环境,转变为重商、尊商、亲商。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商人在照章纳税、合法经营的前提下,心无忧虑、心无旁骛,专注经商。

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对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湖北省或武汉市可以率先召开省级或市级‘弘扬企业家精神大会’,以促进本区域的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带动更多的创业者成为企业家。”陈九霖举例说。

陈九霖认为,解决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于解决投融资问题。他建议政府可借鉴以色列的经验,设立政府引导型风投基金、制定政府孵化器计划。除了组建大型和特大型基金之外,更需组建或引导组建“小而美”的创投基金,重点支持具有生命力、具有巨大潜在爆发力的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

陈九霖

中部崛起的机遇,既有全国大发展的宏观机遇,也有东部转移技术与资本和西部寻求市场与合作的“东西挤压”的中观机遇,还有中部地区自身厚积薄发、适时爆发的微观机遇。——陈九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