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造”嘉绍大桥斩获国际大奖

“武汉造”嘉绍大桥斩获国际大奖

2017-10-25 17:12:26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 ( 记者 熊辉 通讯员 王力  陈嘉伦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近日、湖北桥企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联合承建的浙江嘉绍大桥荣获2017年度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法文缩写FIDIC,音译为“菲迪克”)工程项目特别优秀奖。获奖缘由为:“体现了创新、高质量和杰出的专业水平,贯彻了透明和廉洁原则和具有可持续性,尊重环境。”
中交二航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继2016年嘉绍大桥获得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o林登少奖和国际道路联盟(IRF)全球道路成就奖之后,第三次荣获国际大奖。“菲迪克”全称为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是国际上最有权威的被世界银行认可的咨询工程师组织。“菲迪克”工程项目奖分杰出奖、特别优秀奖和优秀奖三个等次,被誉为国际咨询界的“诺贝尔”奖。
同时,这是继2015年10月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获得“菲迪克”杰出项目奖后,浙江第二座获得“菲迪克”奖的大桥。
据了解,嘉绍大桥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多塔斜拉桥,大桥全长10.1公里,主桥长2680米,宽55.6米,为5跨428米的六塔斜拉桥,设计时速100公里,建设在钱塘江起潮处,大桥设计采用多项首创技术,世界首创多塔斜拉桥“双排支座+刚性铰”(DSH)结构体系,首次研究提出了3.8米大直径单桩独柱和70米跨径连续刚构桥新型结构。刚性铰技术、单桩独柱结构技术等还降低了超强涌潮环境下的施工风险,比传统技术节约工程造价约8.5亿元。
嘉绍大桥在建设全过程中,为了减少桥梁结构对自然水文条件的影响,解决了一个个“世界级难题”:单桩独柱结构、深埋式承台解决了阻水率被严格控制在5%以内的问题,"X"托架解决了独柱塔结构的多塔斜拉桥中间塔的结构受力问题,“刚性铰”解决大桥热胀冷缩带来的系列问题等。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了解到,该公司自2013年以来,有9个项目获得菲迪克工程项目奖,该公司参建的苏通大桥2013年获得杰出奖,另有包括杭州湾跨海大桥、泰州长江大桥、马鞍山长江大桥在内的9个项目获得优秀奖,而特别优秀奖则是该公司首次获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