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企业家要用平台思维关注新经济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企业家要用平台思维关注新经济

2017-10-28 00:24: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郑玮

今年4月,一次天津出差的偶尔登台演唱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成为万人迷“网红”,而在此一个月之前,黄立经营多年的高德红外成功跻身“福布斯2017中国潜力企业榜”前十强,其本人也是两度问鼎湖北首富。

一介书生、年过五旬的企业灵魂人物黄立,究竟是如何带领团队完成企业的华丽蜕变?如何在数十万家科技公司中突破成长瓶颈和行业壁垒脱颖而出?今年5月,长江商报记者以此为契机独家专访黄立,在财报数据和市场逻辑之外,多面展示了黄立的个性、格调以及朴实生活态度。(详见长江商报5月15日A24版)

在长江商报创刊十一周年庆典暨中部崛起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之际,作为中国民参军标杆企业,黄立先生再次结合高德红外发展路径,向本报解读了自己心中的新经济概念。

新经济要多业态发展

黄立认为,新经济下,企业要懂得联结各种产业业态,顺应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运用平台化思维开拓市场,才能获得企业的长足发展。他认为,新经济在于“新”字,强调的是创新和创意,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迅速变化,经济业态和技术也在发生巨变,包括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特别是互联网下的互联网思维的转变,传统的硬技术和硬科技都需要进行平台化技术转型。

截至目前,高德红外已投资建成国内乃至国际上最先进的集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研制、高端红外光学设计加工、精密机械设计制造、人工智能图像处理以及光电系统总体集成于一体的红外热成像产业化基地,构建起一套从底层红外核心器件,到综合光电系统,再到顶层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的完整红外产业链,践行着新经济下的多业态发展模式。

资本与产业要良性互动

高德红外一直提倡的军民融合也呈现了新经济的特质,公司推行的红外热成像平台战略,秉承“合作共赢·有芯共享”的服务理念和开放的合作态度,基于公司现有技术平台,将有意进入红外行业的企业纳入红外生态圈,让生态圈内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该战略用互联网思维将上下游联结,以探测器为核心,实现了产品应用和市场的提升,使国内红外生态更为健康、繁荣。

黄立认为,新经济下,企业还要懂得运用资本对企业的助推力量,把握好资本与产业的关系,要先打造优质技术基础,再结合资本融资运作。有了资本的帮助,企业就可以着力于主业层面的产业收购,从而形成资本与产业相辅相成,互相推进的良性关系,最后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与本报记者郑玮合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