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出走半生 雷军归来仍是风华少年

出走半生 雷军归来仍是风华少年

2017-10-28 00:24: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编者按

十一年,对一份报纸的年龄来说,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短到无法与许多老牌资深报社比肩,但也足以长到让我们的记者深耕行业,与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对话。十一周年之际,我们飞往全国各地,再次专访了几位一路以来支持我们的老朋友。

□本报记者 龙威

认识雷军,当然是从陌生人开始,也当然,只是单方面认识而已。

最远的距离,是发布会上大约百米的距离。最近的距离,是这一次在仙桃不到1CM。

从陌生人到成为崇敬雷军的人,用了4年,而小米这个崛起的庞然大物,也仅仅才7年。

从拿在手中的小米手机,到此时此刻输入文字的小米电脑,从小米空气净化器,到车里的70迈智能后视镜,也似乎,雷军就成了非常熟悉的朋友。

我与雷军,长江商报与小米,就这样交集在了一起。

没有大腹便便的老板态,也没有严谨不苟的理工态,时至今日雷军归来,当真仍是少年。

他说了OK

没有说Are You

雷军的幽默,常常冷不丁地就蹦了出来。或者说,用互联网方式表述来说,雷军就是一个幽默IP。

“Are You OK”的段子,持续了两年仍然火爆。好事的网友神剪辑编出的神曲《Are You OK》,由于押韵,且雷军神态到位,迅速走红网络。从那时起,雷军的个人魅力开始成为了产品之外的新吸引点。

这一次的碰面,雷军每每回答问题之前,会先说“OK”。

这个习惯,或许是雷军带着小米的海外步伐已在渐渐加快所养成的。

今年是小米国际化业务快速增长的爆发元年。一季度,小米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亚军,线上销售第一名,线下销售第二名。国外首家小米之家落户印度班加罗尔,印度成为小米迈向全球的桥头堡。

5月9日,小米在墨西哥城宣布联手合作伙伴,把红米4X和红米Note4带到墨西哥。8月24日,小米宣布携手销售伙伴VST ECS(泰国)正式进入泰国。

小米在走出去的三年当中,已经进入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米手机在多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名列前茅。在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家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在以色列市场排名第四。

芭莎男士,时尚在左家乡在右

在诸多科技大佬中,“劳模”雷军的打扮一直都显得比较随意,并不刻意修饰自己。

而去年今年,雷军连续两次登上时尚杂志《芭莎男士》封面,西装革履,化身时尚型男帅气十足,让人忘掉他其实是1969年生互联网老炮儿,反而像是一位成功的80后新贵。

碰面时刚刚落座,雷军就把西装的扣子扣上了,说:“这样是不是更帅气?”

而在以前的发布会上,雷军几乎每一场都会举着手机问:“很帅吧?我是说手机。”

科技大佬与帅气,能够如此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唯雷军一人而已。

然而,雷军的生活可以说,非常不健康。雷军是个工作狂,小米的员工都知道,他们的老板绝对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晚一个离开。

这一次回家乡仙桃,雷军也当了一回龙舟鼓手,参加了仙桃举办的龙舟邀请赛。一身运动装稳站龙舟上,双手紧握,敲击出阵阵有节奏的鼓点,展现出了与他不健康生活不匹配的健康的身体素质。

“我还怕敲得太响了,担心他们划不动,没有太用力。”雷军笑着说。

带着全球核心供应商伙伴回仙桃,雷军这次挺家乡的力度挺大,“我是有些私心的。我只有一个家乡,它在仙桃。家乡的经济成就和城市建设让人震惊,也给了小米回家的底气,我要让我的同事和合作伙伴来我的家乡看一看。”

仙桃也非常给雷军面子,小米生态链的一家企业决定落户仙桃,企业老总周六晚上到达仙桃,说想把公司注册下来,仙桃方面周日上午不到11点,就把执照送到了企业老总的手上。

这样的效率,也难怪能让雷军非常有底气。

不忘初心,让消费者真正获益

“我一定相信,所有人都会喜欢性能好性价比高漂亮又便宜的产品。”雷军的执着,大概最能体现技术男的理工特色。

“坚持技术创新,用惊艳的产品去说服市场、证明实力;沉下心来不冒进、优先修炼内功,解决企业内部思想问题;坚持做设计美观、质量可靠、价格实惠的产品,设立小米之家让大家都能近距离接触到这些产品,并且坚信全世界人民只要亲身试过,都一定会喜欢这样的产品。”雷军这样概括小米成功背后的“秘密”。

小米全系产品的价格,真正做到了“不让中间商赚差价”,哪怕是目前小米最顶级的手机——小米MIX2,顶配版售价是3999元,仍然低于4000元。

“用最实惠的价格,给消费者最好的产品。”雷军用小米产品的价格证明了,小米未忘初心。

而这,从雷军日常的穿着也可见一斑。

更多时候,雷军是T恤仔裤帆布鞋。简单得连路人都不如,哪里会想到他是一个身家数百亿的富豪。

曾经,雷军被问了这么一个问题。

“您有这么多钱的时候,您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每天您吃多少燕窝?”

雷军笑呵呵地回答说:“金山软件上市以后,我退休了一阵子,也过了非常舒服的四年的日子,当我真正开始创业以后,我发现我每天忙得没有时间吃饭,基本每天吃两个盒饭,中午一个晚上一个。”

中关村劳模,清河劳模,这都是他人给雷军的称谓。

雷军的微博,每天都在为自己家的产品做宣传,很晚了都还在发。像雷军这种级别的企业家,很少会每天都在做产品推介这件事。

甚至是,今年雷军还专程跑到河南呆了一阵子,了解线下渠道情况,跑小米之家门店,还和小县城手机店老板坐小板凳聊天。

小米小店,也正是在此行中诞生。对于小米的线下体系建设,雷军说:“要让每一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要让每一个乡镇都有小米小店。”

对于行业内竞争,雷军毫不避讳:“我觉得行业内你追我赶、共同推进用户体验的改善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因为它能够让消费者最终真正获益。”

本报记者龙威(右二)与雷军合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