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时代日新月异,我更应该丰盈多姿”

“时代日新月异,我更应该丰盈多姿”

2017-10-28 00:24: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1.03-2012.09,长江商报原商业部媒介顾问张雯——

□见习记者 柳莺

1989年出生的张雯,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长江商报工作,2014年12月进入广西日报实习,成为广西日报新媒体初创团队的一员。2015年研究生毕业,许多个工作机会摆在面前,但张雯选择了回老家汉川创业,成为湖北衣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重要合伙人成员之一,同时还担任了湖北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今天,我们通过对前同事张雯的专访,了解她与本报的缘分和转型互联网的故事。

“长江商报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因为当时采编部不招人,所以我报了广告部。”张雯从小就喜欢写作,大学时就有“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新闻梦。

记者:所以当时还是会有点不甘心是么?

张雯:没有,反而在后来越来越觉得进广告部进对了——新闻专业毕业的我一直认为,新闻采编工作或者说记者才是一家报社的‘正统’,而广告则是羞于谈起的‘副业’。直到供职广告部,我逐渐消解了这种偏见,才把新闻和广告摆到一个更为客观、平等且辩证的位置。也是在广告部的经历,使我的新闻专业主义思维朝市场营销思维转变了,让我重新理解了‘报社’的内涵和外延,即报社-媒体-平台。

记者:在广西日报的新媒体经历对你后来的互联网转型有什么影响?

张雯:研三上学期,我通过招考进入新媒体部后基本上全职在广西日报社工作,主要工作是运营“两微一端,即微博、微信公众号和app客户端,高峰时一天要编辑200条新闻,平均10秒钟可拟一个12字标题。临近毕业,在同一批进来的同事都拿毕业证来办理入职手续时,我最终辞职并决定回湖北发展。这段半年的新媒体从业经历让我有两点很深刻的感悟:媒体是供给资源的平台,平台是所有需求的媒体;互联网时代真的到来了,你不拥抱它就会被它吞噬。

记者:什么促使你转型?

张雯:传媒行业的变革几乎是颠覆性的,各行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既然没有边界,有机会试试其他行业,未尝不可。

记者:衣谷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张雯:衣谷就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公司虽然叫电商,也自有网批平台,但是又不只是电商;公司有服务电商卖家的诸如模特拍摄、网店装修甚至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等业务;公司还有培训,不仅培训淘宝卖家,还培训服装生产流水线上的精益化管理者;公司还有智慧城市运营……公司50多号人做这么多业务,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而互联网公司就是这样,不断为自己塑形,不断满足用户需求。

记者:听说你又辞职了?下一步怎么打算?

张雯:对,我在衣谷整整埋头打拼两年,很享受这段all in的时光。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打破了很多‘优越感’,出现了很多新挑战;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给草根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我更应该丰盈多姿。所以,如无意外,我即将供职一家致力于两岸高新技术产业融合互通的专业智库机构,开始我的咨询行业新旅程,进行新一轮自我迭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