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寒风拂面 警惕面瘫

寒风拂面 警惕面瘫

2017-10-27 07:24: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医生,我的嘴巴怎么歪了,是不是中风了?”患者王某急切地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昌区杨园街116号)就诊。经过检查,最后确诊是面神经炎,俗称面瘫。

秋冬季节,如果让寒风直接吹拂面部,会使面部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导致面神经缺血缺氧,继而出现水肿和神经传导阻滞,受面神经支配的面部肌肉就会出现功能障碍,从而发生面瘫。当然,还有很多“面瘫”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患者常常在劳累、免疫力降低时感染病毒,在面部受凉时发病。

面瘫发病时突然发生嘴角歪斜,患者常误以为是中风。还会出现患侧面肌瘫痪、患侧脸部松弛,口角下垂且不能闭合,流口水,眼裂变大、眼睛闭不上,泪液外流,鼻唇沟变浅或平坦等情况。

面瘫一旦发生,即便及时就诊,也只有大约70%的患者能够较快恢复(两到三周),不留后遗症;有大约20%的患者恢复得比较慢(一个月到数月),留下轻微的后遗症;还有不到10%的患者恢复时间漫长(数月以上),后遗症比较严重,如面肌抽搐、眼裂变小、笑时嘴歪等,被称为毁容性面瘫。因此,除了发病后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外,更重要的是要预防。

首先,避免头面部受凉,如果在比较冷的天气里外出、户外工作,尤其是骑自行车、电动车或者摩托车时一定要戴上可为头面部保暖的帽子、围巾或者头盔等,避免寒风直接吹拂面部。也可以经常搓搓脸、拍拍脸,促进脸部血液循环。同时注意身体的保暖,避免劳累,加强营养等,也能对“面瘫”的预防起到一定的作用。(通讯员 黄劲)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