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涉嫌垄断 德国三车企巨头遭搜查

涉嫌垄断 德国三车企巨头遭搜查

2017-10-25 03:47: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针对“限制竞争行为”的调查尚处在初步阶段

因涉嫌暗中串通实施垄断行为,继宝马公司后,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中的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目前也遭到欧盟派出的调查人员搜查。

欧盟委员会23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欧盟委员会方面表示,由于怀疑数家德国汽车企业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其分别于23日当天和此前一周两度派出官员前往相关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经营场所进行调查。这些行动是在德国反垄断部门人员陪同下开展的。

涉嫌结成非法垄断联盟

据德媒报道,受到调查的包括德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巨头: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戴姆勒发言人向媒体表示,该企业正在接受欧盟方面此前安排好的相关调查。大众则表示,在此次调查行动中,欧盟委员会调阅了其位于沃尔夫斯堡总部的文件。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大众子公司奥迪也在此次调查行动的覆盖范围内。

当地时间10月20日,德国宝马汽车集团证实,10月16日欧盟反垄断调查小组对宝马集团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总部进行了突击检查,宝马方面只说此次检查同7月份曝出的对5家德国车企的指控有关,并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

据了解,德国《明镜》周刊在7月披露,1990年代开始,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奥迪、保时捷,以及宝马、戴姆勒等5家车企结成非法的卡特尔垄断联盟,涉嫌在核心技术、控制供应商和价格上进行垄断,超过200名员工参加了多达60次的秘密会谈。

其后有媒体称,欧盟委员会表示已获知联盟存在的消息,正在对涉案德国车企进行调查。之后,无论是涉事汽车制造商还是欧盟方面,都没有对此进行官方确认和评价,直到10月20日宝马集团和欧盟同时发布关于垄断调查的官方消息。

戴姆勒申请成为关键证人

德国戴姆勒公司20日向欧盟委员会申请成为该垄断案的关键证人, 意在通过向监管部门揭发不当行为来免除罚款。

此前,大众集团已主动向监管当局承认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 意在减轻惩罚。

戴姆勒日前发表官方消息称,不久前戴姆勒已经向欧盟主动揭发可能存在的反垄断协议,并提交了免予罚款的申请。对此,戴姆勒首席财务官博多·乌博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甚至不需要为反垄断罚款准备任何资金。”

欧盟规定,如果一家车企想得到豁免权,就必须第一个向欧盟提交有关垄断的足够信息和证据。为了避免影响调查进展,欧盟方面拒绝透露线报的来源,只是说:“目前,戴姆勒集团为了取得豁免权正在积极地同欧盟合作。”此前,大众也已经主动提交有关资料,也有可能取得豁免权。另外,欧盟还规定,如果有哪家车企可以第一个向欧盟提供重要的物证,将可能减少最高50%的罚金。

对于调查的未来走向,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针对“限制竞争行为”的调查尚处在初步阶段。欧盟方面同时强调,采取调查并不意味着受调查企业已经存在相应犯罪行为,调查何时能够结束将取决于每起个案的复杂性、各家公司配合欧盟委员会的程度等一系列因素。

根据欧盟的反垄断规则,涉事企业可能面临约合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款。如果按这个比例计算,大众集团最高可能面临200多亿欧元的罚款,戴姆勒面临150亿欧元、宝马面临90多亿欧元罚款。除此之外,垄断案曝出后,德国车企的股价都应声下跌。

(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

神户制钢造假升级

车企发声表清白

受神户制钢数据造假波及,日前全球汽车制造商等均受拖累并正在抓紧找出各自产品中潜在的危害。据了解,近日,4家日本汽车制造商集体发布对外声明称,神户制钢有限公司供应的铝部件没有安全问题。

据了解,20日晚间,深陷造假丑闻的神户制钢所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公司在近期的自查过程中,发现了新的违规行为。集团下属的多家子公司、一线工厂都存在篡改、瞒报、捏造质检数据的情况。

就在近日,记者注意到,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和马自达在内的4家日本汽车制造商集体发布声明称,经检测,他们产品中的引擎盖和其他外部件其材质由神户制钢直接提供,这些铝经检测是安全的。

日产汽车22日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对其在车辆上的应用情况进行了技术评估,在日产生产的车辆发动机罩和车门上所使用的神户制钢公司生产的铝制品是安全的。丰田宣称:“我们确认,这些材料符合适用的法定标准,也符合我们自己的内部标准,经检测满足车辆的关键安全和耐久性要求。”

(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