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亚制程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超九成

新亚制程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超九成

2017-10-24 03:12: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公司证券部人士称,股东股权质押是自身融资需要,目前不存在被平仓风险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上市7年后,中小板公司新亚制程(002388.SZ)加大研发投入做强主业,取得了上市以来最好成绩。

新亚制程昨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5亿元,同比增长15.40%,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增长673.50%,扣非净利润0.27亿元,同比增长341.40%。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靠提供电子制程系统解决方案及实施方案涉及的电子制程产品起家的新亚制程,曾经历了长达6年的经营业绩下滑之痛。为了扭转颓势,公司曾三次谋划转型。如今,新亚制程频频出售富源科技、东莞亦准等多家子公司止损。

在回归主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业结构之后,新亚制程迎来了业绩向好。

今年上半年,新亚制程净利润劲增24倍,增幅位居A股第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以来,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进行了42次股权质押融资,目前,其股权质押比高达99.71%。

昨日下午,新亚制程证券部陈姓人士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是为了自身融资需要,目前不存在被平仓风险。

年内21次质押股权融资

新亚制程控股股东频频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融资引发市场关注。

昨日午间,新亚制程发布公告称,接公司控股股东新力达集团通知,其于10月20日将其持有的10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新力达集团持有新亚制程2.34亿股,占总股本的46.42%,截至公告日,累计质押2.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28%,占其所持股份的99.71%。

位于深圳福田区的新亚制程2010年4月上市,至今已有7年。其控股股东为新力达集团,实控人为许伟明,其妻子徐琦为联席股东,许伟明个人持有新亚制程3557.69万股,持股比为7.06%。

公开资料显示,新力达集团的股东只有许伟明和徐琦两人,分别持股80%、20%。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开始,新力达集团就开始频繁股权质押操作。到2015年,股权质押比超过90%,今年以来,股权质押比上升至99%。2012年至今,累计进行股权质押42次,其中今年以来21次。

从公告看,新亚制程并未详细披露新力达集团股权质押融资的用途,新亚制程证券部人士亦未向长江商报具体介绍。

根据2010年新亚制程披露的招股书,许伟明除了持有新力达集团股权外,无其他投资,徐琦另外持有新利达汽车贸易15%股权。

此外,许伟明个人也进行了几次股权质押。

除了股权质押,新力达集团还进行了几次股权转让。

公告显示,2015年1月28日、2月9日两次合计减持了1900万股,融资2.83亿元。其持股比也有上市之初的56.76%下降至46.42%。

三次谋转型后回归主业

7年来,新亚制程曾三次谋转型。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新亚制程开始大幅度转型。当年,新亚制程耗资2.81亿元进军蓝宝石领域。新亚制程通过受让深圳市富源集团控股子公司广东赛翡蓝宝石(后改名富源科技)10.3%股权,布局蓝宝石业务。

富源科技主要业务为研发、制造、销售蓝宝石及其他人工晶体材料,LED封装、照明及其他光电产品等。当时,富源科技的业绩并不好。截至2014年7月31日,其总资产20.5亿元,净资产3.7亿元,当年7个月营业收入6279万元,亏损2899万元。

彼时,市场盛传苹果使用蓝宝石,让蓝宝石顿时成为智能终端热点,一些龙头公司纷纷加入该领域。新亚制程亦曾称,收购富源科技意味着公司将与消费电子最新发展潮流同步,也拥有了智能终端领域的先发优势,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整合公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拓展公司的成长空间。

而最新的iPhone6并未采用蓝宝石材料,新亚制程意识到押错了宝。

2015年,新亚制程又推出定增募资30亿元,豪赌供应链金融业务。

根据新亚制程2015年的定增公告,公司拟募资30亿元,用于电子信息制造业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服务综合信息化平台和补充流动资金等5个项目。

彼时,曾有市场人士指出,新亚制程的前面4各项目基本上是将募资来的资金做融资借贷,同时购买器材场地进行融资租赁,这与其主营业务关联度并不太高。

正如市场关注的一样,高达30亿元的定增募资方案一改再改,历经两年,直到今年6月30日才实施。不过,最终的结果是,定增1.04亿股,募资6亿元,仅为初期的五分之一。

在此期间,新亚制程还试图进行其他项目投资。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新亚制程回归主业。其去年年报称,行业处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之际,公司以“电子制程产品+产业配套服务”的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加大自主产品的研发投入和推广。

加大研发投入 经营业绩开始向好

回归主业后新亚制程开始了资本运作。

今年10月13日,新亚制程发布公告称,拟以200万元价格转让控股子公司东莞亦准50.9957%股权,受让人为蓝海峰。本次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东莞亦准股权。

此前公告显示,2013年,新亚制程出资200万元参与创建东莞亦准,并成为控股股东。

此外,今年七月,新亚制程公告称,拟以2.88亿元向新力达集团出售所持富源科技全部股权。

富源科技是新亚制程进军蓝宝石业务时入股的,彼时,交易对方业绩承诺为2014年至2016年累计净利润8.5亿元,实际实现4.8亿元,完成率仅为56.47%。今年6月,公司收到交易对方支付的3909.91万元业绩补偿款。

此外,在产业优化调整过程中,新亚制程转让公司股权的还有龙显光电、瓯迅达电子等,涉及资金近20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新亚制程扣非净利润从2010年的0.24亿元下滑至2015年的0.03万元。

在回归主业后,新亚制程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延伸产业链,伴随着行业回暖,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开始向好。

新亚制程昨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5亿元,同比增长15.40%,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增长673.50%,扣非净利润0.27亿元,同比增长341.40%,均为上市以来最好成绩。

业内人士称,新亚制程业绩好转,除了清理子公司止损外,也与其做大做强主业以及行业回暖密切相关。不过,目前来看,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仍存在股权变动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