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少儿体育培训市场将超6000亿

少儿体育培训市场将超6000亿

2017-10-23 06:09: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少儿体育培训现5亿元大额融资,市场持续火热

□本报记者 陈乐

日前,动因体育获得由曜为资本领投的5亿人民币创造了2017年体育行业最高融资额纪录。

教育体制外的商业机构能为素质教育的落实贡献哪些力量呢?和尔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江体育产业联盟负责人高姗姗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70末、80后父母本身的成长环境相对来说不愁温饱,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大大高于之前,而且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国际国内文化理念的交融,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孩子的体质体能决定了一生的发展基础,从而更加重视孩子的运动素质培养。”对于这个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到2021年,中国少儿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

少儿培训中 跆拳道最火

位于武汉市南湖一家颇有口碑的跆拳道馆里,60多个孩子正在“哈!哈!”声中,进行着“前踢”动作。一群家长坐在一旁“陪练”,擦汗、递水是他们的任务。“我一周安排两天带儿子到这里。”一位孩子母亲说。

事实上,在这里练习并不便宜,“1节课的花费在100元左右。我们在徐家汇的分店培训费更高,1节课平均是150元,一对一的私教超过500元。”这家店的经营者向记者表示。记者走访江城其他跆拳道馆,发现最便宜的1节课也要70元。大约算了算,一个孩子学一年最少需要5000元。而据武汉体育局初步的统计,江城的跆拳道馆已逾千家,武汉最火的少儿培训项目是跆拳道当之无愧。

为何选择跆拳道?孩子和家长各有理由。在武汉市第十届运动会上取得成绩的孙思楠告诉记者,“当初就是觉得道服好看,所以就求妈妈给我报班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孩子,发现很多人都是这个想法。洪山区文体局业余体校的徐武教练的话更是代表许多家长的心声:“我自己的儿子还小,从小练跆拳道也就是让他学习礼仪,让力量得到增强,培养勇敢精神。”

跆拳道能吸引青少年和家长,一是它的“道”。家长让孩子参加体育培训不光为了强身健体,也希望能磨练孩子的意志品质,同时还学会礼仪。论实用,一个达到红黑带水准的孩子,足以一脚踢倒一个成年人,而黑带选手则可以赤脚轻易踢碎花盆。论礼仪,一个孩子一堂课至少要先四鞠躬——对国旗、对教练、对家长、对同学分别敬礼,这是一个佷好的事情。

其次就是升级有乐趣。跆拳道教练彭彬告诉记者,跆拳道升级很像小孩子玩游戏时的积分激励。它细分为十级九段,不同级别选手的道服在腰带颜色上进行区分,随着孩子腰带颜色的变化,直接就看到了学习的效果,家长自然愿意支持。“跆拳道具有有效的激励方法,段位的认同度,家长中自然认可。”彭彬说。

培训市场 投入高要求更高

刚刚过去的国庆“十一”长假,7岁的小小罗终于在光谷游泳培训班学会了游泳,这让小小罗的妈妈了却了一桩心愿,“江城孩子不会游泳多丢人。”

为了带着孩子学会游泳,小小罗的妈妈取消了原定去欧洲旅游的计划。让孩子学习、参与至少一项体育运动,并不惜付出较高的投入,正成为中国新一代父母的选择。这让中国的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成为一片蓝海,这也是高姗姗看中的地方,她表示,“新生代父母对于起跑线,几乎是全力支持的。”

此外,在左邻右舍体育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聪看来,中国的青少年体质已经到了必须改变和一定会改变的节点,恰好给了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很大的机遇。“抛开学校体育存在的问题不谈,学生自身面临的学业压力、不良生活习惯和其他问题导致的体质下降是很明显的。还有一点,就是国家对整个体育事业包括体育培训行业的重视和支持,尤其近几年不断出台的各种指导文件和办法,对青少年体育培训企业有很强的信心支撑”。

近几年,一些高端体育项目开始受到中国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家长们的关注,参加高尔夫、网球、冰球、花样滑冰、棒垒球、击剑、马术等运动项目的青少年大幅增加。当然,与国外接轨,希望孩子今后可以凭借一项在欧美国家占据主流地位的体育运动技能,为出国留学提供便利,这也是推动中国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高速发展的因素之一。

中国的新一代父母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对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着较高追求,这种追求自然也会传递到下一代身上。马聪发现,“受教育程度越高的父母越容易认可和参与体育运动。而且,有一部分家长对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心态已经在发生变化,不是之前一味地追求成绩和名次,而是更希望孩子在体育运动中产生积极的变化。”

家长们对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看法变了,要求也会更高,当中国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正迎来黄金时代之际,问题也随之暴露。面对国内各类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的局面,马聪认为,很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懂专业的不懂市场,懂市场的不懂专业。而高姗姗则表示,这一行业当前最大的痛点是标准化问题,“体育行业项目众多,不像互联网、地产等行业比较容易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每一个单项运动其实都是自成体系,对培训机构的要求也不一样,这直接影响了场地环境、教学质量、收费标准等系列问题,但这也是任何新兴产业或者产业上升期无法回避的过程。幸运的是国家对这方面有足够的重视,有效引导市场标准的逐步建立,同时,这也是相关企业最大的创业机会。”

市场规模将超6000亿

数据同样不会说谎。截至2015年末,城镇常住人口77116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10%,比上年末提高1.33个百分点。0-14岁人口为22715万人,7-16岁人口超过1.7亿人。我国庞大的少儿人口数量,说明我国潜在的少儿培训市场巨大,行业前景不可估量。近年来,少儿培训行业蓬勃发展,每年以超过15%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少儿培训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

少儿培训事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其市场已逐渐成为一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未来几年,依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去年中国少儿培训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保守估计,每年将会以10%的速度增长,到2021年,中国少儿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

体育行业项目众多,不像互联网、地产等行业比较容易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每一个单项运动其实都是自成体系,对培训机构的要求也不一样,这直接影响了场地环境、教学质量、收费标准等系列问题,但这也是任何新兴产业或者产业上升期无法回避的过程。幸运的是国家对这方面有足够的重视,有效引导市场标准的逐步建立,同时,这也是相关企业最大的创业机会。

——和尔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江体育产业联盟负责人高姗姗

火热的青少儿培训市场 。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