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制造2025”内资外资一视同仁

“中国制造2025”内资外资一视同仁

2017-10-18 02:29: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十九大今日开幕,会期10月18日至10月24日,新闻发言人庹震——

10月1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向中外记者介绍十九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题。

庹震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0月18日至10月24日。去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之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始了党的十九大准备工作。目前党的十九大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此外,昨日下午还召开了党的十九大预备会议,确定了大会的议程。大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任十九大报告起草组组长

庹震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是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报告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审议报告稿。

报告起草工作始终是同调查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中共中央组织了59家单位就21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报告起草组组成9个调研组,分赴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还就一些问题请有关部门、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提交了专题研究报告。这些调研成果为报告起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进党章

庹震强调,党的十九大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党章进行修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

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强调这次修改党章工作,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经审查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

全国40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经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他们将代表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900多万名党员出席党的十九大。

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3.8%,比十八大时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占8.7%,农民党员占3.8%,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占12.4%。代表中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数量增加,其中女党员占24.2%,少数民族党员占11.5%,43个少数民族有代表。代表年龄在55岁以下的占70.6%,大专以上学历占94.2%。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庹震介绍,按照党章规定,这次代表大会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将召开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党的十九大设立了新闻中心,将组织多场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和集体采访,开设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大会重要信息,提供内容丰富的新闻资料,为采访报道提供服务保障。

答记者问

坚持一个“实”字 让脱贫经得起检验

新华社记者: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现在距离实现全面脱贫的期限越来越近,请问到时候能否如期实现全部人口脱贫?如何有效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谢谢。

庹震: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

我们坚决反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督查巡查制度,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总之,我们坚持一个“实”字,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要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谢谢!

“中国制造2025”政策措施同等适用于所有中国境内企业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但是不少西方企业认为这一政策是不利于他们的发展的。我们知道,“中国制造2025”政策对于中国非常重要,您认为这项政策对外国企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庹震:“中国制造2025”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中国制造2025”及其相关的政策措施同等适用于所有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过程中,我们一直秉承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利用各种双、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企业间务实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我们希望,今后大家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也十分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中来。谢谢!

确保去杠杆不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彭博新闻社记者: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请问您如何描绘中国经济的前景?您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去杠杆之间哪个更加优先?是否去杠杆更加优先?

庹震:我先说明一点,不能把去杠杆和稳增长对立起来看。从长期看,主动去杠杆有利于消除影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风险隐患,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劲。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为去杠杆和经济增长营造了良好稳定的宏观环境。我们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坚持多管齐下、多种措施去杠杆,妥善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的关系,确保去杠杆不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去杠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没有对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近段时间,主要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本版稿件 综合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庹震。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