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制造为何能后来居上

中国制造为何能后来居上

2017-10-17 07:17: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德国《质量管理杂志》发表调查报告:80%的德国居民认为中国制造是德国制造的对手;54%的受访者认为,来自中国的竞争正加快步伐,总有一天,会超越德国企业创新能力;6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数字化和信息技术领域已经全面超过德国。这说明中国制造得到了竞争对手的尊重。

中国制造之所以能够迎头赶上,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实行科教兴国战略,把科学技术作为重要的推动力,从而使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惊人的突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通过技术集成,发挥自己规模优势,实现后来居上。

近些年来,中国在量子通讯、特高压输变电、深海探测、大飞机制造、空间站建设等方面取得惊人成就。如果说德国在精细工业化时代独占鳌头,那么,中国在信息工业化时代已经占领制高点。虽然美国等一些国家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把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但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充分意识到,如果没有强大的工业支撑,那么,国家发展就会出现危机,因此,他们提出再工业化口号,试图振兴本国的制造业。

中国已经意识到金融业等服务业快速发展,有可能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出现虚拟化现象,因此,中国始终强调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现在看来,中国在发展制造业方面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中国依靠科技创新,在信息工业发展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只要中国充分利用自己的先进技术,尽快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那么,中国在制造领域必然会长期处于世界先进地位。

笔者建议,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工业发展,政府应当加快体制改革步伐。

首先,应当尽快改革我国教育科研体制,实现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要求高等院校把主要精力用于高等教育特别是基础性高等教育方面。科研院所应当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主力军,应当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基础性科研项目集体攻关的同时,应当制定前瞻性计划,针对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提出中国自己的解决方案。比如,中国应该在外太空探索方面制定自己的规划,依靠中国自己的技术,实现人类地球与其他星球之间良性互动。

第三,中国在科教兴国战略指引下,应当高度重视普通中国人生存和发展问题。人类的发展,说到底是自我价值实现。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人的基本需求,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