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快递涨价涨得名正才能言顺

快递涨价涨得名正才能言顺

2017-10-17 07:17: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日,在快递圈听得“涨”声一片。快递巨头中通、韵达分别在10日、11日宣布调整快递价格。12日,网上又流传出另一巨头——圆通的“提价通知”,只是真伪尚未得到证实。

区别于流传的圆通“提价通知”,中通和韵达向外公布的只是“调价通知”。颇为有趣的是,两者都以“告客户书”之名发布,而且内容几乎“雷同”,都明确列出了诸如“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提升、运输成本增加”等缘由。

两个巨头的“告客户书”,如此不约而同的默契,背后是否有不可言说的故事?在快递行业的供需函数曲线上,是否存在非正常存在的自变量?诚如有专家所担忧的,垄断竞争格局背后是否有隐形联盟的黑幕,此番涨价是否属于于联合提价?

这样的担忧并非仅仅源于合理猜测,而是有案例在先。比如在2016年,广东圆通、中通等5家快递公司就曾协同涨价,还因此收到广东省发改委65万元罚单。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那次“集体涨价”中,5家快递公司一定不会在“告客户书”中坦陈“协同涨价”的事实。

至于此番快递行业的一片“涨”声,到底是“声”起何处,任何猜测都不公平。它首先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同时也应该接受来自有形之手——公权部门的检视,调查涨价的依据是否充足,涨幅是否合理。

于此而言,涨价并非总是不受欢迎的,看起来“言顺”的涨价也不一定就是可信的。名正才能言顺,而名正则反映在具体的市场关系中——只有因涨价带来服务的改善、带来市场秩序的向好、带来市场逻辑的回归,才是看到的“名正”。

(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