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智臻智能3年半亏1.8亿反受追捧

智臻智能3年半亏1.8亿反受追捧

2017-10-17 07:17: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吴婷

近日,新三板公司智臻智能(834869.OC)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发行数量不超过360万股,认购价格为124.93元/股,预计募集金额不超过4.5亿元。伴随大踏步融资,智臻智能估值也是水涨船高。完成募资后,公司市值将超30亿元,坐上新三板机器人板块的头把交椅。

而以2016年净利润看,智臻智能则以7300多万元的亏损额,成为新三板机器人板块亏损最大的企业。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智臻智能更是连续3年半亏损,累计亏损达1.8亿元。

融资不断 市值将破30亿

资料显示,智臻智能是一家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2004年初,智臻智能前身公司创业初期的第一款产品——被认为是第一款中文智能聊天机器人的“小i机器人”,在微软MSN上诞生。

此后智臻智能在资本市场上就获得不断融资。资料显示,从2005年第一次融资到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前的十年间,“小i机器人”引进了包括IDG资本、清科创投、小村资本等众多知名股东。

资料显示,该公司第四大股东为天津诚柏,背后是中科院、泰康人寿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五大股东为阿里投资;第六大股东华泰瑞麟,背后有伊利集团、海澜集团、江苏广电、中国人寿等。

与此同时,智臻智能市值也一路上涨。2013年7月,阿里投资2000万取得智臻智能10%股权,公司投后估值2亿元;2014年11月,通鼎互联4941万元取得7%股份,公司估值约7亿元;2015年5月东方财富实控人其实以1500万元取得1%股权,公司估值升至15亿元;2015年9月,青岛光控9900万元取得4.95%股权,公司估值20亿元。

据了解,本次募资后,该公司市值将超30亿元。

3年半累计亏损1.8亿

然而高市值下,该公司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时间,累计亏损1.8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智臻智能分别亏损3600万元、6100万元和7300万元,多次“霸占”新三板机器人板块亏损额榜首。

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6511.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4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32.75万元。

虽然亏损较上年同期3066.32万元有所减少,但是公司负债率却较本期期初有所增长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智臻智能资产总计为2.05亿元,较本期期初减少2.49%;资产负债率为39.60%,较本期期初36.12%,增长3.48个百分点。

针对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减少,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智臻智能推动各项业务发展,落实平台搭建、拓展渠道开发、控制各项成本支出等取得初步成效。

记者通过梳理历年年报不难发现,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是智臻智能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研发上的高额投入恐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仍会继续。

智臻智能年报显示,从全球范围看,智能机器人还处于技术成长期,通用领域的虚拟助手实用性还很远,能达到自然语言交互的大规模商用,至少还要5至10年的时间。

不过即便如此,资本市场还是看好其“智能机器人”领域。智臻智能介绍公司主营企业级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云服务平台、基于人工智能云平台的智慧城市以及智能硬件机器人产品。而相对国内企业,智臻智能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

资料显示,目前,智臻智能服务客户超过1000家,覆盖了运营商、金融机构、电子商务等类型的企业。因此智臻智能在通信、金融、电子商务、政府等行业,沉淀了业内最大的领域知识库/语义库,交互次数和用户数量,也在业内领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