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9月CPI同比上涨1.6%

9月CPI同比上涨1.6%

2017-10-17 07:17: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处于“1时代”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连续八个月处于“1时代”;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环比涨幅双双扩大。专家判断,今年物价没有通胀压力,应警惕PPI中上游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

9月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9月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国庆节和中秋节临近,需求增加,鸡蛋、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夏季瓜果逐渐下市,供应减少,鲜果价格出现一定上涨。整体而言,CPI较为平稳,增长温和,“食品价格对于整个CPI的拉动影响,相对而言比较小一些,除了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始终保持在相对平稳又小幅上升的状态,所以从整个消费品价格的运行趋势来看,这些因素的压力影响都不大。”

9月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1.0%。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PPI同比、环比涨幅的扩大主要是在环保限产和去产能的影响下,包括造纸和纸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涨幅较多,“下游产业还处在产能过剩,而上游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快,会对下游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冲击。”

连平提醒,目前今年物价没有通胀压力,但应警惕PPI中上游产品的涨幅会传导至中下游,甚至是CPI、普通消费品中间,“由于PPI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但是中游和下游的传导并不顺畅,这些企业的盈利状况会有明显收缩,同时PPI的上涨对明年物价的上涨会带来一定的推动。”(央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