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亚马逊或以自营模式进军医药行业

亚马逊或以自营模式进军医药行业

2017-10-16 02:43: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传亚马逊将试水处方药网上销售,美药品商股价应声大跌

□本报记者 陈妮希

曾几何时,资本的大肆涌入,令医药电商一时风光无量,各种创新模式层出不穷。然而,好景不长,涉足医药电商的企业也有不少面临被叫停和亏损的窘境。近日,一则亚马逊将在感恩节前决定是否开展处方药网上销售业务的消息再次搅动在线药品电商的一池春水。

巨头亚马逊强势进军千亿美元处方药零售市场,能否搅动行业,成为处方药市场的领头羊?亚马逊中国方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可对外公布的相关信息。不过,“对亚马逊来说,如何更好地借助全球资源进行创新的探索不会停止。”

波及美国三大连锁药店股价大跌

有消息称,亚马逊于今年11月感恩节前要再次试水医药领域,受亚马逊欲进军医药销售这个消息的影响,美国三大药店股价大跌。Walgreens Boots Alliance(沃尔格林)、CVS Health和Rite Aid(来德爱)分别大跌4.87%、4.92%、5.77%。这三大药店股价直接蒸发了81.62美元,换算成人民币是543亿元。

据报道,目前亚马逊正与一些中型的药品效益管理者(PBMs)洽谈收购事宜,并且聘请相关人才来评估处方药零售市场的情况。

实际上,亚马逊进军药品市场的消息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媒体关注。此前就有传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亚马逊就曾投资过一家叫Drugstore.com的电商,隶属于世界最大的食品药品零售walgreen公司,是美国最大的个体护肤、食品、药品类网站,但由于与该网站合作业务收入后期出现大幅下滑,最终投资股份转让给了药房连锁品牌Walgreens。而之后在2003年,亚马逊又再度与Drugstore.com尝试了合作,最终也以解除合作关系告终。

记者于10月12日联系上亚马逊中国方面求证该消息是否属实,对方表示,目前并没有可对外公布的相关信息。

不过,一位投资银行的分析师Ana Gupte称,“亚马逊肯定会在两年内进入药物分销价值链,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具影响力和破坏性。”

毕竟,每年高达5600亿美元的美国处方药市场实在太过诱人,于在线销售处方药拥有一席之地意味着巨大的利润。作为最大的电商巨头,亚马逊早已显现野心。

公开资料显示,亚马逊网站目前已经在销售医疗用品,比如温度计和纱布。公司旗下还有一个专门的医疗团队,负责硬件和软件项目。此外,亚马逊的云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主导健康和生命科学市场。

去年,亚马逊加大了招聘的规模,咨询了众多相关人士关于该公司有可能进入处方药市场后的发展前景。之后,亚马逊也为预计自己的员工建立内部药品福利管理部门。据媒体消息透露,该医药福利部门建立成功与否将对亚马逊是否会涉猎更广泛的药品供应链有重要影响。在今年五月,亚马逊已经着手寻找新的总经理来领导这个被外部称作“医疗保健”的项目。

从事并购交易撮合多年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传统医药流通市场,亚马逊一旦获得处方药的销售许可,那么其低成本的经营模式势必会像当初对实体书店的冲击一样,同时亚马逊目前不仅仅局限在线上经营,还通过收购的全食超市渗透线下,这对于可能只有线下门店的零售药店的冲击可能更加致命。”

或重启药品零售业务

有分析认为,如果亚马逊真的入局药品市场,将为其每年带来250亿-500亿美元的商机,但同时也指出,进入这个市场除了要面临更多的监管挑战,比如如何平衡相关的医药机制和法律,还要考虑如何和本土的几大医药巨头竞争。

美国药品零售不仅是一个高度管制的行业,也是个高度垄断行业。因此也有分析人士称,亚马逊自己能意识到这个市场的复杂性,不会轻易下手,这一次亚马逊重启药品零售业务,可能将要选择的是自营模式。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亚马逊可以通过建立药房,为数百万客户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或者亚马逊可以利用他们的技术开发在线药店业务。因为亚马逊拥有两大关键优势:成熟的零售和分销网络渠道。它自身所拥有强大的用户群体和多年的电商巨头招牌必定会对医药行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如果亚马逊推广一站式购药的便捷服务,其市场前景是相当可观的。

对于患者来说,能够在亚马逊买到所需药品确实是一件好事,如此一来只需要坐在家里等着送药上门即可,特别是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这简直就是福音。此外,亚马逊一旦入局,那么药品价格的透明度会再度提升,受益最多的仍是消费者。不过也有医药领域人士表示担心,亚马逊做医药电商或多或少会对相关行业造成冲击,使得平均利润下滑。

“我想,亚马逊将给医药行业价格带来一些透明度。”药品价格对比网站GoodRx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布克曾公开认为,亚马逊有很大潜力与医药福利管理巨头竞争。

实现“万货商店”仍需不断创新

不过,网上药店不只是销售那么简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曹磊向记者表示:“亚马逊进军医药电商领域目的也是满足消费者一站式需求。”亚马逊的用户也会对处方药有需要,在此基础上亚马逊也有自己的优势,其遍布全球的物流网络、品牌效益以及招商能力都为网上售药铺下道路。

不过进入这个市场也有门槛,曹磊补充说:“由于全球各国政策不一样,以中国市场为例,处方药的网上销售目前并未完全开放,也需要相关许可牌照才能经营。且部门药品在运输过程中,受环境、天气、温度等影响较大,也有可能影响效果。”

亚马逊中国方面也向记者介绍了其四大核心业务重点,包括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涵盖纸书、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书的亚马逊阅读,亚马逊物流运营以及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

“亚马逊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企业,其经营范围从图书音像拓展到各类物品,不断寻求借助自身庞大的信息处理与物流平台扩张销售规模,真正实现‘万货商店’的目标。”在沈萌看来,要保持持续增长也需要不断进入新的业务领域,而目前消费者成本高的处方药市场就自然成为亚马逊瞄准的新目标,同时规范的电子商业也可以减少处方药的滥用、保证药品安全。

“对亚马逊来说,如何更好地借助全球资源进行创新的探索不会停止,并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精彩,推动行业不断前行。” 亚马逊中国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