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零售线下门店开启跑马圈地时代

新零售线下门店开启跑马圈地时代

2017-10-16 02:43: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十一”前后阿里、小米的线下门店在全国多个城市开业

□本报记者 雷玮

阿里和小米之家间的新零售争夺,在“十一”前后高调开启。9月28日,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就在5个城市有10家门店开业,随后的10月1日,小米之家在多个城市开业20家门店。

对于现阶段新零售企业在线下门店方面快速扩张的原因,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因为目前市场上拥有线下门店的互联网企业并不多,与最初互联网萌生之际跑马圈地的时代非常类似,但是互联网企业想要让更多消费者接受品牌,以实现用户增长和增强用户体验都离不开线下门店,因此在这时发力线下门店也是最好的时机。”

新零售模式受到消费者追捧

国庆节当天,小米之家在武汉的第四家线下店开业,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光谷世界城广场一楼的门店探访。早上九点半,距离开门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在世界城广场的门前就已聚集了大量等待开业的消费者,据记者目测,此时的人数已经超过400人。

一位从江夏赶来的消费者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说,“我家里很多东西都是小米的,也能算得上是一位‘米粉’了。之前我一直想买一台小米平衡车,虽然在网上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但是因为有些地方不太清楚,所以特意趁这次光谷小米之家开业赶过来,一是来亲身感受下小米之家的开业,二来也可以与店员沟通,了解一下我之前不明白的地方,而且在小米之家买可以马上拿到。”

除了‘米粉’之外,排队的消费者中也有正巧路过的市民,一位就住在附近的李女士对记者表示,“我早上下楼吃早点,正好就看到了小米之家开业,以前一直都听说小米的产品挺好,正好想换一台手机,就打算进去了解下,而且新店开业还有优惠,正好就可以把手机买了。”

开门之后,记者在现场看到,近200平方的店内最长的队伍是买单的,许多消费者在来此前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因此在进店后也是第一时间就直接去了收银台。由于小米之家采用了开放式的产品陈列方式,消费者可以轻松地在店内进行体验,并在每个区域都有多名店员在提供各类服务,因此在现场的多位消费者都对记者表示,对于这种能够随意体验,还能随时解决疑问的购物方式非常喜欢。

除了人气爆棚的小米之家,作为阿里巴巴孕育了两年的新零售平台,已经在全国有了20家门店的盒马鲜生,在人气上丝毫不落下风,也有着同样的“网红气质”。

对于已经在北京生活多年的广东人冯先生来说,此前在广东随处都能吃到的海鲜,在来到北京后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除了去海鲜酒楼之外也没有太多的选择,即使想在家里做,附近菜场里的海鲜品种也没有那么丰富。可这种困扰,自从冯先生遇到了盒马鲜生东坝店之后,就都不再是问题。

提及盒马鲜生,冯先生在电话中也掩盖不住自己的兴奋,他高兴地对记者说,“第一次在那边逛街时发现盒马鲜生,感觉自己就好像是回到广东一样,除了能买回去自己做,还能在店内进行加工,而且我家正好也在附近,还可以在APP上下单外送,现在已经成了他们家的忠实客户,随时都能让我解馋了。”

新零售模式线下门店是流量生意

无论是对于盒马鲜生的用户,还是小米之家的米粉,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线下门店都得到了他们的“点赞”。但是据记者了解,小米之家和盒马鲜生,在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购物体验的同时,商品价格上却依旧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如何保持盈利,将成为企业考虑的一大难题。

记者从盒马鲜生方面了解到,从2016年1月15日首家店开业至今,已经在北京、上海、宁波、杭州等地开设了20家门店,凭借科技层面的创新、数据驱动的运营方式和线上线下一体的经营思路,已经实现用户月购买次数达到4.5次,坪效是传统超市的3-5倍。目前,成熟门店如上海金桥店的线上订单与线下订单比例约为7:3,并且已经实现单店盈利。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小米之家的坪效已经达到27万元,在全球零售行业中仅次于苹果。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德日前曾表示,尽管线下相比线上的逻辑更多,但是在流水足够大,品牌优势已经存在,并且有着优良产品组合的前提下,线下开店的成本就跟线上是一样的了,而当线上线下成本趋同时,线下店其实也就是流量生意。

从小米和盒马鲜生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坪效”被多次提及,而这两家企业在线下的同行业中,坪效也已成为了佼佼者。但是除了坪效之外,两家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于大数据应用上的领先。

盒马鲜生相关人士在采访中谈到,盒马的核心能力是算法驱动,智能算法已经渗透到了盒马选品采购、销售、最后物流履约的全流程当中,并且在用户端,盒马与淘宝、支付宝会员体系完全打通,供应链端,盒马也已实现与天猫生鲜和天猫超市的联合采购。

对于大数据的应用,小米网副总裁张剑慧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有着众多用户的小米,在大数据方面也已经有了大量的积累,作为新零售的践行者,小米之家在大数据的应用上也不会落于人后。在大数据的应用方面,包括店面选址、用户习惯分析等众多的项目,都能够对我们的销售和店面运营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数据。”

互联网企业开拓线下市场势在必行

从小米之家和盒马鲜生两个新零售样本来看,两家在很多方面都有着极其相似的地方,包括在坪效、大数据应用,产品等方面。对于此前零售企业表示线下成本太高的的情况,在这两家企业身上,则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对于线下门店成本的压力,刘德此前曾谈到,“我们在北京五彩城负一层有一家店,200平的店10个月的流水大概是1个亿。整个五彩城14万平,整体流水一年是14亿,我们200平米占她的1/14。这是一个高效率的新型的线下连锁时代,在我们巨大的流水下成本不重要了,这是一种降维,我们引入完全不同的商业逻辑进入到了传统零售领域。”

对于小米和盒马鲜生在线下取得的成绩,于斌认为,“线下门店是目前互联网企业试水的一个重大方向,由于目前线上业务已经成熟,使得上升空间变小,线下则不但能与其线上业务产生互补效应,还能为其产品和品牌做展示露出,因此,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开拓新零售业务也是势在必行。而在条件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快速开店也意味着能够更快地扩大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则认为,“此前传统零售企业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产品和服务的原因,而不是模式的问题。零售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线下都是主体并且份额相对更大,这个环境也一直没有改变,因此以小米、京东和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进入线下市场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