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大陆重金押注支付生态布局

新大陆重金押注支付生态布局

2017-10-16 02:43: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计划2019年前推广216万台智能POS,拟8000万入股科脉技术

□本报记者吴婷

近日,有着A股“小蚂蚁金服”之称的新大陆(000997.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科脉技术签订了《定向发行股份认购协议》,拟以现金8000万元认购科脉技术定向发行800万股股份。此次认购完成后,新大陆持股15.73%,成为科脉技术第四大股东。

此次入股科脉技术,新大陆表示看好科脉技术与商户IT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进一步丰富公司线下商户一站式服务的生态布局,为公司的数据变现业务继续夯实基础。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8000万元相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不是很大的交易,应该是正常的业务产业协同,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丰富其支付生态布局。如果看重认购公司的产业链优势,不排除收购成为子公司的可能。随着科脉技术的发展,新大陆未来也有望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完成商户端应用入口布局

资料显示,1994年,新大陆在福建省福州市创办,主要业务围绕环保科技、通讯技术、物联网三个方向开展,目前新大陆集团旗下共有13家子公司,其中旗下的新大陆电脑公司于200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25.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亿元,比上年增长81.36%。

旗下新大陆识别公司主要从事条码识别设备的设计、研发、销售,产品类别包括数据识读引擎、扫码枪、PDA及固定式扫描仪等,适用于移动支付、O2O、电子检票、零售、快递、移动医疗等诸多应用场景。

旗下另一家子公司新大陆支付公司主要从事金融POS终端设备的设计、研发、销售,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等收单服务机构提供电子支付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电子终端产品包括标准POS机、MPOS机、IPOS机及智能POS机等,满足餐饮、商超、物流等诸多行业的需求。

而科脉技术正是在零售、餐饮领域的企业服务商。资料显示,科脉技术成立于1999年,2015年登陆新三板。公司早期主营业务以向零售、餐饮线下商家提供ERP(企业资源计划)解决方案为主,后来成立深圳市享多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子公司,发力移动支付,解决零售业及餐饮商家的支付痛点,提供聚合支付、聚合外卖、卡券核销、会员营销等服务。

根据科脉技术2017年半年报显示,目前聚合支付平台已接入十几个渠道,今年上半年上线商户门店数5651家,移动支付总流水超25亿元。而在支付环节上,科脉技术推出了赢钱云POS,专为零售、餐饮、专卖中小商家定制互联网收银系统。截至2017年9月30日,科脉技术的移动支付已经实现近50亿的融合支付交易流水。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卢婷分析认为,新大陆与科脉技术的战略合作,可以帮助新大陆完成商户端应用入口的重要布局。一方面能够将公司的智能POS与科脉的ERP产品相结合,提升差异化服务和商户粘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获得海量的深度用户和商户数据,为公司商户贷、大数据营销等业务导入巨大流量,并提升风控能力。

完成近16亿元定增

事实上,2016年新大陆就加大了支付生态的布局。根据公告显示,2016年8月—10月,新大陆发布了两则公告,完成了对第三方支付公司国通星驿的全资收购,收购价格为6.8亿美元。

对国通星驿的收购,新大陆表示,公司将切入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从而在电子支付领域的硬件销售、支付运营、O2O 营销、运维服务、数据运营服务等各方面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卢婷认为,新大陆布局科脉技术完成了新大陆在支付和消费金融业务上闭环,从上游POS 设备,到中游收单服务,再到下游商户应用平台,以最终打通金融和数据增值服务的链条,这是支付业务以外更大的发展空间。

董登新指出,现有的270多张支付牌照中,真正有市场的不足20张。而支付宝、财富通和银联几乎占据了所有的移动支付市场,很多移动支付企业都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

“企业要存活下去,必须要有庞大的客户流量做支撑,要有宽阔的电商或社交平台做支付接口,否则就是无本之木。”董登新表示,移动支付正在加速洗牌。

对此,新大陆重金押注支付生态。今年9月27日公告显示,新大陆完成近16亿元定增。计划2019年前推广216万台智能POS终端进行商户拓展。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洋认为,假设2017-2019年每年平均推广70万台,也将对公司整个收单流水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预计新大陆将会是短期依靠收单快速增长,中期发力消费金融,长期实现商户线下服务一站式平台。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新大陆预计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50278.86万元至57461.56万元,较上年同期35913.47万元相比,同比增长40%至60%。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收单业务的爆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