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西安银行报告期超四成股权被转让

西安银行报告期超四成股权被转让

2017-10-16 02:43: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去年3名分支行长因授信业务被问责,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逐年上升

□本报记者 魏度

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商行西安银行上市之路再次被延长。

日前,处于正常排队状态中的西安银行,突然变为“中止审查”。原因是签字会计师发生变更需要重新处理并递交恢复申请。

“中止审查”或许是虚惊一场,但西安银行的资产质量、风控等方面有待提升与完善。

去年,因授信业务问题,3名分支行长被问责。西安市纪委还在巡视后通报了西安银行多个违规违纪问题。

扎根西安市的西安银行业务过度集中于西安市区,也存在不小的潜在风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西安银行的不良率持续攀升,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逐年上升,理财实力下滑等备受关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西安银行的股权变动频繁。报告期内,西安银行股权变动725笔、17.12亿股,占总股本的42.80%。

曾经是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几经转让后,欲彻底退出西安银行。但最后的2.52%股权甩卖近两年未果。

10月13日,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西安银行,均无人接听。

信达资产清仓股权三年未果

被视作为西安银行上市铺路之举的信达资产清仓西安银行股权,长达三年未完成。

成立于1997年的西安银行,由原41家城市信用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社联合社的股东、西安市财政局以及西安飞天科工贸总公司等9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初始名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注册资本为4.13亿元。次年,公司名称改为西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更名为西安银行。此后,该行步入了密集增资及频频转让股权时期。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4月24日,西安银行经历了8次股本变动,注册资本增至40亿元,接近设立之时的10倍。

8次股本变动过程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2004年。这一年,西安银行首次迎来了外资股东加拿大丰业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二者以每股1元的价格各认购西安银行2688.02万股。

西安银行解释称,2003年,面对中国加入WTO所带来的金融业竞争新格局,该行引进上述外资股东,以借鉴国外金融机构先进的管理经验及技术,增强自身竞争力。

随后,丰业银行通过两次参与增资,持股比进一步上升至19.99%,截至目前,为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西安银行股本变动之时,股权转让也较为频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西安银行自设立以来共发生股权转让4226笔,涉及股份数量为25.39亿股,占股本的63.48%。其中,报告期内(2014年至2016年6月30日),共发生股权转让725笔,涉及股份数量17.12亿股,占总股本的42.80%。

股权转让最典型的当属开元投资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

2014年11月,开元投资清空了其所持有的1.67%西安银行股份,转让金额为1.625亿元。此前,二者联姻11年。

2009年,信达资产与丰业银行、西安市财政局一起参与西安银行的第七次增资,其出资7.30亿元认购了7.30亿股,一举成为西安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从2014年开始,信达资产开始清仓式转让西安银行股权。

当年9月,信达资产将所持西安银行6.3亿股转让给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占当时发行总股本的21%。去年3月,这笔股权转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这一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信达资产并未彻底退出,还通过子公司中经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西安银行2.52%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信达资产曾将这最后一部分股权通过重庆联交所挂牌转让。这部分股权以及转让方享有的12057万元权益合计转让价为2.65亿元。

截至去年7月,长达两年时间经历了三次挂牌转让,仍未成交。

上周,长江商报记者登录重庆联交所查询,并未搜索到上述挂牌转让信息,在项目成交展示栏中也无该信息。

重庆联交所相关人士称,转让的项目撤下,要么是不再转让,要么是已经完成转让,具体要询问项目经理。

就此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西安银行,无人接听。

授信业务违规三名基层行长受罚

增资、引进外部股东、股权转让,上市三部曲紧锣密鼓推进的西安银行,其内控不足也日趋暴露。

招股书显示,西安银行设有7家分行、157家支行,其中榆林分行是其首家异地分行。就是这家分行,今年5月连吃两张监管罚单。

银监会行政处罚公告显示,今年5月11日,榆林分行因“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后检查不力,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银监会榆林监管分局罚款30万元。另一起处罚则是该分行发放商品房按揭贷款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榆林监管分局罚款23万元。

西安银行的违规违纪经营行为远不止榆林分行一家。

去年10月21日,中共西安市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对西安银行3名分支行长进行问责。

根据去年8月16日西安市纪委发布的西安银行关于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去年初,西安市委巡视组对西安银行进行了巡视,于去年4月向西安银行反馈了巡视意见。其中涉及到的问题有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个别支行违规放贷形成坏账、个别支行将本应兑现给支行员工的效益工资分配给客户经理等。

此外,去年前10个月,西安银行纪委还发现,基层个别支行授信业务存在一些问题,对信贷客户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中小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居多,担保有效性不足,造成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事件。

除了上述违规行为外,报告期,监管部门在19次对西安银行进行检查时,也发现了贷款“三查”薄弱、支小再贷款业务企业规模划分标准不合理、利率政策优惠不明显、已过户土地使用前仍作为自有资产核算等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西安银行招股书及2016年年报发现,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资产率均连年上升。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其不良贷款率为0.65%、0.79%、1.18%、1.27%,不良资产率为0.47%、0.53%、0.70%、0.70%。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至去年上半年,西安银行榆林地区不良贷款率高达10.20%、14.90%。

单一借款人占比不断攀升

深耕西安市的西安银行,业务集中度较高,潜存一定风险。

招股书显示,西安银行的主要业务运营集中于西安地区及周边,且绝大部分机构布局在这些地区。

报告期末,西安银行投放于西安地区的贷款和垫款分别为555.42亿元、643.58亿元、764.05亿元、764.06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0.12%、89.03%、89.05%、85.49%。同时,西安银行在西安地区吸收存款为989.91亿元、1088.36亿元、1179.00亿元、1144.11亿元,占该行吸收存款总额96.48%、97.20%、96.87%、94.22%。

西安银行向最大十家单一借款人发放贷款和垫款分别为46.11亿元、49.91亿元、70.02亿元、84.10亿元,占贷款和垫款余额的7.48%、6.90%、8.16%、9.41%,占资本净额的50.75%、46.27%、39.77%、46.21%。西安银行向第一大单一客户发放的贷款总额分别占资本净额的5.96%、5.51%、5.68%、7.90%。上述数据显示,均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银行业相关法规规定,西安银行对任何单一借款人发放贷款不得超过该行资本净额的10%。西安银行单一客户借款占比不断攀升,或将触及监管红线。

对此,西安银行表示,该行已经采取严格管控大额新增贷款、重点发展中小企业贷款、逐步压缩已有集中度较高贷款,同时完善资本补充机制。

然而,西安银行试图通过重点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以分散客户贷款集中度风险,而该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较高。

跟国内大多数城商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类似,西安银行贷款对象也主要为中小企业。

截至去年6月30日,该行中型和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433.77亿元和150.41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48.54%、16.83%,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8%、4.13%。

此外,报告期内,西安银行作为原告单笔争议标的额超100万元、相应贷款未作核销处理的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案有18件,共计金额4797.78万元。此外,作为被告单笔争议标的超100万元的重大诉讼、仲裁案有2件,涉及金额3600万元。作为第三人的有3件,涉案金额486.27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