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校“电商达人”将获20万创业基金

高校“电商达人”将获20万创业基金

2017-10-16 02:29: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洋码头武汉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张衡

    14日下午,“长江商报·洋码头首届武汉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开幕式在武汉大学人文馆报告厅举行,20余所高校大学生参赛团队将有机会获得20万创业基金及专项孵化机会。该大赛由知音传媒集团主办,长江商报承办,光谷创业咖啡、光谷创+、网易湖北、Today便利店、圈乎等知名机构联合打造的一场盛大赛事。

    大赛主办方、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总经理宋以超表示,希望参与本次大赛的同学们,把这次赛事的立意看得更高远,把实践做得更扎实,在赛事中获得更多体验和感悟。增长自己的见识,锻炼自己的思维,提升自己的能力,收获人生宝贵的财富。

    20余所高校组团参赛

    14日下午,“长江商报·洋码头首届武汉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开幕式在武汉大学人文馆报告厅举行。

    大赛主办方、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总经理宋以超表示,希望参与本次大赛的同学们,把这次赛事的立意看得更高远,把实践做得更扎实,在赛事中获得更多体验和感悟。增长自己的见识,锻炼自己的思维,提升自己的能力,收获人生宝贵的财富。

    大赛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江汉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武昌工学院、文华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武汉信息传播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长江职业学院等20余所高校的参赛团队进行报名。

    湖北经济学院彭思敏同学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余支团队向她报名参赛。招募队员的过程比较顺利,参赛选手人数还将增加。对于本次大赛,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都希望能把握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争取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大赛高校组织者代表、武汉大学学生黄正坤认为,本次跨境电商创业大赛是一个实现大家创业梦想的绝好机会,可享受丰厚的创业基金支持,相信每一位选手,都能在合作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在竞争中展现出自己的风采。甚至,有佼佼者能借此机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成为新一代的互联网大咖。

    可获20万创业基金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本月14日开幕,持续至12月2日闭幕,大赛为期近一个半月,闭幕当天将进行总决赛。

    本次大赛设立初赛N进120、复赛120进10、复活赛和总决赛四个赛段,并致力打造“大学生自我定制赛事”概念,参赛选手可根据自我能力水平自由选择比赛难度以及创意实战段产品和实战方式。

    除此之外,大赛还联合国内领先的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为参赛团队准备了丰厚的大赛奖金和20万创业基金,优秀参赛个人、团队和参赛项目也将有机会获得洋码头等大赛特别合作机构提供的人才定培和专项孵化机会。

    “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古今中外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成功案例无一不是说的‘要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开幕式当日,融众资本投资董事长谢小青对参赛大学生说,经商之道乃“诚信、刻苦、拼搏”,希望每一位创业者都能建立起自己的人生宏伟桥梁。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先生亲临现场,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并现场回答参赛学生的提问,与参赛学生进行面对面地交流。

    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

    创业者需具备“突破边界的极致”

    洋码头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自2010年成立,在世界多地创建自建国际物流仓,将海外的商品直邮拉到中国。如今,该企业在独立的跨境电商企业总排名第一。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回忆其洋码头的创业之路,对启动仪式现场的大学生分享说,创业者应需要拥有“追求极致”的精神,突破边界的极致。

    如何走出边界,创业者的边界又在哪里?曾碧波认为,很多的创新点来自边界点,有非常多的传统行业在已经习以为常的领域里面是不会带来创新的。只有在这个行业和另外一个行业相碰撞的边界上,它才会带来创新。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子商务,包括电商,包括O2O的出行革命都是来自于边界。不在边界之内的创新,是伪创新,是局部的优化和改良。

    在曾碧波看来,当创业者在边界中寻找到创新点,需采取“重构”将这个创新点变成真实。曾碧波建议大学生,要懂跨界和本质。既要懂传统零售的人的消费心理,又要懂互联网消费者的心理,两个世界里都要变成专家。另外,所有的事物在后面都是有本质,包括人性、所需要打交道的事情。

    曾碧波举例说,电子商务的本质是效率,通过信息技术提高效率。物流产业的本质规律也是效率,它背后的物资的流动效率,人员流动的效率,都是讲效率的。当你找到两个本质上的共性以后,你可以去重构,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改造物流产业,通过优秀的物流的服务效率来优化互联网用户的体验。

    “创业者的使命和本质,从我们来看的话,就是突破边界的重构。”曾碧波说,创业者一定要突破那个边界,突破不了边界,就洞察不了规律,从而去重构。而最难的边界突破往往是自己的,是自己的边界,心理的边界,突破自我,会比突破任何事情都难。

    曾碧波认为,“初生牛犊不怕虎”,这话背后的意思是说,年纪越轻的创业者经历越浅,自我设限越少。当一个人认准很多事情是可能的,就会愿意去付出去努力,不是不怕死,而是没有边界。

    “创业最后是修行,创业的结果对于不少创业者而言已经不重要了。”曾碧波分享说,创业者会发现自己两年、三年后变得更优秀,视野更开阔,内心更加强大。

    “长江商报·洋码头武汉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开幕式。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吴薇 摄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 曾碧波先生进行以创业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