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电竞之城”将成大武汉新名片

“电竞之城”将成大武汉新名片

2017-10-16 02:28:27 来源:长江商报

拥有百万大学生群体,人才优势凸显,国际国内大赛纷纷落户

    □本报记者 吴婷

    武汉电竞市场近期双喜临门。中国青年电竞大赛才宣布永久落户光谷,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小组赛又落户武汉,为迎接这一电竞界全球顶级赛事的到来,10月11日晚,武汉著名城市地标黄鹤楼也被激光染色灯变成红蓝二色。

    电竞这个涵盖文化、体育产业,国家重点扶植的新兴行业,今年以超“燃”的状态让世人看到了武汉在此行业的优势与前景。湖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张立新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揭幕赛和小组赛均在武汉举行,足见主办方对武汉的重视。电竞正给武汉这个城市注入新的血液,它有望成为武汉新的名片。

    电竞产业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加。资料显示,目前电子竞技产业链涉及9个电竞行业方向,国内电竞公司达1万多家,需求职位方向达36个,岗位空缺达26万个。

    对此,武汉体育学院体育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郑伟涛教授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电竞行业在相对正规化、职业化的培养电竞行业从业者这方面,国内尚属探索阶段,电竞学历教育更是空白。电竞教育亟待建立系统、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教学研一体的学科建设。”

    国际国内电竞大赛青睐武汉

    作为每年的“最终之战”,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所有玩家和选手心中代表着最高荣誉的职业电子竞技赛事。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首次全程来到中国,是其第七赛季(S7)。湖北武汉承办了时间最长、场次最多的入围赛和小组赛(9.23-10.15),来自于全球不同赛区的16支电子竞技顶尖职业战队将在此开启世界总冠军的征战之路。

    10月12日,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小组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上演PK大战,众多电竞爱好者前来观战,为支持的战队呐喊助威。现场不少玩家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在家门口、在线下看到全世界的职业选手同台竞技非常开心,希望中国战队能够取得好成绩。

    湖北IPTV作为省内唯一电视合作伙伴,全程直播和报道了大赛盛况,在全省掀起了空前的电竞热潮。湖北广电长江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郭义凯向记者介绍,此次活动湖北IPTV还与腾讯英雄联盟赛事方自己ESPTV电竞世界签署协议,共同开发湖北省内电竞赛事和相关产业。

    此外,覆盖全国600多所高校、1000多家游戏公会、2000万高校学生的国内电竞赛事——第二届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CYEC)宣布10月份正式启动,并永久落户武汉光谷。此次大赛设立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四大赛区,涵盖《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目前主流的电竞项目。

    事实上,近年来武汉的电竞氛围也越发浓郁。赛事规格不断升级。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总决赛连续两年落地武汉,全国高校电子竞技联赛、首届中国青年电竞大赛全国总决赛都成功在武汉举办。与此同时,光谷电竞产业联盟成立,专业电竞设备提供商宁美国度、直播界独角兽斗鱼、湖北首家A股企业盛天网络、大型赛事承办及场馆搭建商梦竞科技等公司迅速发展,电竞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梦竞科技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已永久落户光谷,他们期望未来3年内形成10亿产业规模。

    “电竞重镇”人才优势凸显

    国际、国内电竞大赛纷纷青睐武汉绝非偶然。2005年WCG(魔兽争霸赛)亚洲区冠军刘金回忆,作为最早一批参与电竞比赛的职业选手,2002年他就开始打比赛。那时,各种比赛层出不穷,职业赛业余赛都有。武汉一直拥有比较好的电竞氛围,不少电竞赛事冠军选手来自武汉。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电竞职业选手中,湖北地区输出数排第一。以英雄联盟为例,前OMG的打野柚子、QG的上单V、前KING战队的无心、WE的辅助柯南,以及在2016赛季LPL取得出色成绩的Uzi,也都是湖北人。

    “中国电竞草莽时期,武汉几乎代表了整个江湖。”在超级玩家心里,武汉电竞地位不可撼动。如今,业内更是达成共识:武汉人才资源优势凸显,成为“电竞重镇”是必然。

    郭义凯认为,电竞行业人才优势分为两个方面,包括使用者和研发人员。电竞的用户群体主要是年轻人,武汉拥有的百万大学生是庞大的用户群体;另一方面,武汉产业人才、企业密集度也较大,拥有很好的产业研发基础。比如,斗鱼直播已经成为独角兽企业。与一线城市相比,武汉电竞具有先发优势。

    作为武汉首家从事电竞产业综合服务的公司,趣电竞见证武汉电竞人才这几年的发展。该公司投资人刘刚剑介绍,过去武汉电竞选手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电竞人才培养制度上,近年来武汉高校也正和企业积极合作,探索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郑伟涛教授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电竞大有可为。”随着教育部将电竞纳入学科范畴,电竞人才培养逐步受到重视。现在,国内电竞相关的周边化发展,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武汉的市场环境、教学人才资源,都是电竞教育探索发展的优良土壤。

    刘金预测,未来两年至三年,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应该会像NBA俱乐部一样,在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组队,在每个大学也有自己的联赛。到那时,城市与城市、大学与大学之间的职业对抗赛应该成为常态。而武汉具有的地理优势、人才优势将会凸显出来,中国的电竞赛事或将由武汉“主宰”。

    张立新认为,电竞的到来正给武汉注入新的血液,电竞有望成为武汉新的城市名片。

    电竞人才培养模式亟须建立

    10多年前,刘金打完比赛后不久就退出了电竞,“为了生计,那时候电竞盈利模式很单一。”刘金介绍,如今他已重返电竞行业,成为趣电竞的教练,专门培养职业电竞运动员。他说,“电竞行业必须要有可以上升的培养模式才能留住更多人才。”

    事实上,10多年的发展,电竞行业也越来越受到认可和关注。2016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增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体育类。此外,电竞还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至此,电竞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同时,随着电竞元素对游戏行业的渗透,在带动诸多相关细分行业的发展的同时,人才需求也呈现出新形态。此次英雄联盟开幕式就呈现出电竞人才培养多元化的要求。它不仅需要年轻选手,也需要电竞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新人,包括解说、教练、裁判、数据师、赛事执行等。

    “目前,中国电竞人才培养正处在一个创新、探索的阶段。在电竞教育行业,此前在课程、教师、教材等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去年,趣电竞跟武汉体育学院合作,开设了电竞选修课和公开课,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电竞编写教材,填补了电竞教材上的缺失。课堂内容包括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理论部分包括电竞概论、电竞历史等,同时结合理论在课堂上还会让学生们进行实战演练。”刘刚剑介绍。

    作为行业龙头,今年腾讯电竞也发布消息称,已联合各方力量,搭建起电竞教育课程体系,撰写了电竞解说课程讲义,并编著和出版《电竞解说概论》。也将与麻省理工大学游戏学院、斯隆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ESPN、NBA等权威机构共同探讨电竞教育领域究竟应以怎样的模式发展。

    教材是支撑,教师才是核心。然而,电竞教育师资大面积匮乏是不争的事实。像刘金这样赛加过国际赛事的教练成为稀缺资源。在今年上戏和久意合作的电竞专业中,中国第一个WCG世界冠军马天元、知名电竞人孙立伟、黄嘉雄将会作为“荣誉讲师”参与进行教学。然而,久意方面也坦承,这些资深电竞人不会天天来校上课,更多将会以讲座的形式进行教学分享。

    除此之外,优秀选手也急缺。刘刚剑认为,中国现在电竞教育问题归因于三类,一是观念上有冲突,很多家长认为电竞就是“不务正业”;二是没有职业发展规划,很多优秀或有天赋的选手通过自己训练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退役后没有上升机制,造成了产业链断层;三是电竞教育涵盖管理、运营、运动员健康、传媒等一套体系的教育,目前兼具这些能力的人才不多。

    郑伟涛教授指出,电竞人才培养包括职业运动员、场馆管理人才、赛事转播及指导、心理培训师等多行业人才。目前,电竞行业在相对正规化、职业化的培养电竞行业从业者这方面,国内尚属探索阶段,电竞学历教育更是空白。电竞教育亟须建立系统、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教学研一体的学科建设。

    刘刚剑认为,产业链形成闭环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留住人才,培养出新的接班人。

    10月12日,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小组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上演PK大战。本报记者 吴薇 摄

    电竞爱好者现场为其支持的战队呐喊助威。 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