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监利成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样本

监利成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样本

2017-10-16 02:27: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去年湖北畜牧业产值达1715亿,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受到农业部肯定

    10月10日,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暨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座谈会在监利召开。会议透露,湖北2016年畜牧产业产值达1715亿元,畜产品抽检合格率一直在99.91%以上,2016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延伸绩效考核,全国排名第一,受到了农业部的肯定。

    10月11日至12日,长江商报记者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采访团,走访湖北巨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监利县花园养猪小区、监利禾和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等地进行采访,了解农(畜)产品安全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周舜尧

    “猪—沼—菜”模式

    打造农业循环经济

    湖北巨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监利县尺八镇何湾村,是一家融无公害设施蔬菜生产、加工、贮藏保鲜、生猪规模饲养、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基地占地面积528亩,已建成联栋大棚4万平方米,塑料大棚280亩和年出栏8000头的养猪小区1个。

    巨象农业发展公司下辖的大湾园养猪场为加盟监利温氏的养殖小区,占地57亩,一条硬化水泥路隔开了一大片菜地和猪舍,相较一般的养猪场,这里的环境显得更为干净,并且没有很明显的异味。

    “散养一般只有1到2栋猪舍,而我们这里有12栋,所以叫‘养猪小区’。”养猪小区负责人费元海说,在筹建养猪场之前,该公司便与一名专门从事蔬菜种植销售的商人谈判合作,在养猪场旁搭建了30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消纳养猪产生的沼液,蔬菜收取后留下部分菜根菜叶又再用来养猪,形成了一条农业循环经济的产业链。

    费元海介绍,大湾园养猪小区建有标准化猪舍12栋,建筑面积6840平方米,批养生猪4000头,年出栏肥猪8000头。猪场采用干清粪污工艺,污水及尿液采用“猪—沼—菜”处理模式,配套建有130立方米的水泥沼气池6个、2250立方米的覆膜沼气池1个、500立方米的沼液存贮池1个和13650立方米的沼液稀释池1个,田间安装沼液输送管道。产生的沼气被周围120农户利用。稀释后沼液用管道喷灌、滴管,基本取缔商品肥,真正做到无公害蔬菜区,无环境污染的绿化园。

    养猪场利用发酵床变废为宝

    监利县花园养猪场位于朱河镇花园村六组,建于2016年8月,由钟行林等3人联合投资。猪场占地面积19亩,猪场固定资产投资300万元,建有标准化猪舍4栋,配套建有职工宿舍、门卫、消毒室、杂物间和病死猪存放点,总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 “公司+农户”模式的加盟户,年出栏生猪5000头。

    相较大湾养猪场,花园养猪场建成的时间较晚,规模也比较小,投资、占地规模均有一定需求的“猪—沼—菜”模式并不适用。在这个养猪小区的猪舍旁内,也搭起了一座长长的大棚,但里面“种”的并不是蔬菜,并且透过大棚,不断地传出机器轰鸣的声音。

    “这个大棚里面‘种’的是发酵床,响声是发酵床上面翻扒机运作的声音。” 监利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邹琦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花园养猪小区这种规模较小的养猪场,通过机器自动清理猪舍内的粪便,收集到外面的发酵床内后,利用芽孢杆菌等菌种处理猪粪猪尿,发酵过后可以用作草莓等经济作物的肥料,并且不会产生更多的废水。

    监利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经理胡宜华介绍,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降能耗减排放”的号召,投入了大量资金和资源对公司养殖场及合作农户进行养猪环境转型升级,总结和推出了“集粪池+异位生物发酵床”零排放模式,在监利县全部合作养户全面推广。花园养猪场采取的就是这种模式。

    胡宜华说,该模式用工量少、劳动强度低,可完全机械化操作,操作简单,生产安全隐患少,便于监管,环保配套方面采用彻底的“雨污分流+密封集粪池+异位生物发酵床”,做到无污水排放、接近零排放。对猪粪尿进行无害化处理,又可与种植基地进行对接,实现粪便综合利用,既治理了养殖污染,又提高了养殖效益,得到了农户,畜牧、环保部门的认可。

    建立动物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

    监利禾和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位于容城镇新洲垸,由浙江禾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于2015年7月正式运行。中心占地面积15亩,总投资2500万元,采用高温高压干式化制技术工艺,建有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流水线1条,配置12辆全封闭冷藏收集车,日处理能力20吨,能有效解决监利县以及周边部分县市病害畜禽的无害化处理。

    在该中心动物无害化处理大数据平台管理系统的大屏幕上,一张地图标注了监利县所有畜禽养殖点分布位置,并实时显示有哪些养殖点申报处理病死动物。

    “这个系统内的全流程都可追溯。”监利禾和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技术人员介绍,在与养殖户签约报告制度后,一旦农户发现病死动物后,即可通过手机上报,GPS将定位当前地理位置信息,该中心派出的收集车辆上也安装有GPS定位和视频监控系统,收集人员抵达后将拍照取证,确保安全无误的收集处理。监利县相关执法部门还将每月核查处理记录,并建立黑名单制度,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监利县政府副县长杨金勇介绍,为落实监管责任,保障畜产品安全,监利县食安委与监管部门签订责任状,切实强化部门的监管责任。养殖者、经营户等生产经营主体与监管部门签订畜产品安全承诺书,锁定管理相对人的主体责任。与此同时,该县还聘请村级和社区信息员(协管员)737名。

    同时,监利县政府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150万元左右。其中,在病死动物集中收集处理方面,县政府对购买的收集车每辆补贴10万元,对建1个收集存放点,县政府以奖代补5000元至1万元。

    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党委书记、局长盖卫星介绍,湖北2016年畜牧产业产值达1715亿元,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2016年畜禽规模养殖比例达7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从业者对环境治理的重视,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到2016年畜禽养殖产生的化学需氧量为27.8万吨,比2012年下降41.53%,氨氮排放量为2.43万吨,比2012年下降47.85%。全面开展病死猪无害化处理,75%的县(市、区)已建成收集或处理体系。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向好,畜产品抽检合格率一直在99.91%以上,2016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延伸绩效考核,全国排名第一,受到了农业部的肯定。

    监利县动物无害化处理大数据平台上,可实时监测动物无害化处理进程,确保全流程可追溯。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摄

    监利县大湾园养猪场,蔬菜大棚和猪舍相邻,构建“猪-沼-菜”农业循环经济链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