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楚剧《万里茶道》压轴上演

楚剧《万里茶道》压轴上演

2017-10-13 07:55: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汉落幕

□本报记者 纪文君

昨晚,2017年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武汉剧院圆满落幕,历时24天,来自全国各大参演剧团共为江城戏迷献上了34场精美的戏剧演出,闭幕式上各参演剧团都被授予证书和纪念牌。由武汉楚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楚剧《万里茶道》作为闭幕式剧目进行了演出,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好评。

闭幕剧以茶道展现“汉商”精神

此次的楚剧《万里茶道》讲述清朝年间大汉口茶叶商号“大河兴”的东家三娘玲珑和掌柜叶天韬因茶结缘、因茶生情的故事。该剧男女主角玲珑和叶天韬分别由“梅花奖”获得者、一级演员夏青玲和楚剧新秀余维刚扮演。夏青玲表示,自己塑造了一个从武汉走到俄罗斯的汉口女人,以茶道写“人”道:“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到这条道路上商人们经历过的艰辛以及诚信的精神。从题材的角度来说,展现了地域特色的人道、茶道、商道,也塑造了一群有情有义、不畏艰辛、勇于开拓的汉口人形象,给予观众更深层次的引导。”

该剧自2014年开始创作,导演陈蔚的歌剧和音乐剧作品多次获得“文华奖”等国家级奖项,“80后”编剧罗周曾以昆曲《春江花月夜》震惊业界,音乐创作者之一、年近八旬的周淑莲曾创作了楚剧经典《狱卒平冤》,担任配器的著名作曲家傅江宁曾经在京剧《水上灯》《美丽人生》等剧中有过出色表现。因而此次整场音乐创作在保留楚剧的韵味上,又融入新时代的审美。

多剧种交流创新 复兴“戏码头”

楚剧是湖北最大的地方戏曲剧种,流行于鄂东地区40多个市、县,覆盖2000多万人口。2006年,楚剧入选国务院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根据《万里茶道》的执行导演、武汉楚剧院副院长王文华透露,从今年6月开始,《万里茶道》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前往襄阳、三门峡、太原、西安、呼和浩特、石家庄等城市巡演,以优美的楚剧唱腔和独特的茶道风情广获好评。

“全国巡演完后,我们立刻马不停蹄赶回来会演”,谈到此次会演与全国剧团的交流,王文华直言,武汉之所以是当年的戏码头,正因在此演出多、观众多、剧种多,剧团也多。“作为本地剧团,我们很愿意更多的和来自各界的剧团交流,互相在剧目上学习,为地方戏曲做出更好的传承。”昨日的闭幕演出,新颖的创新和多媒体的舞台效果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好评,王文华坦言,剧种不创新发展肯定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在立足本土的基础上,和时代接轨,才能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角度和需求。

作为本地剧团,我们很愿意更多的和来自各界的剧团交流,互相在剧目上学习,为地方戏曲做出更好的传承。

——王文华

《万里茶道》演出现场。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