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开幕

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开幕

2017-10-13 07:55: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赏两万件非遗作品,尝各色非遗小吃,“拜师”非遗传承人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张昊 薛泽闻)与来自长江流域的千位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面对面,近距离欣赏两万件非遗精品,又或是身着梦寐已久的民族服饰置身展会,品尽各色非遗小吃,还能有机会拜师非遗传承人,将具有武汉特色的精美礼品免费带回家……今日,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开幕,并一直持续到本月17日。

五大专题涵盖长江流域吃住行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提前探营,体验此次涵盖长江流域非遗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一楼的东西两厅为长江传统手工技艺综合展区,分青藏、云贵、巴蜀、荆湘、赣皖、吴越、武汉、沪上、闽粤九大展区。在这里市民可尽情领略长江流域雕刻、编织、漆器、金属工艺等领域所呈现的文化多样性。此次大展,武汉作为参展项目最多的地区,共有汉绣、武汉剪纸、马应龙制药等31个非遗项目参展。

中厅主舞台两旁为传统服饰技艺专题展区,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饰文化,以及与民族服饰相关的刺绣、织锦、印染等传统手工技艺在此集中展出。

南厅为传统饮食文化专题展区,可谓吃货福音。无论是藏族牧民传统主食糌粑、云南的普洱茶、福建大红袍,还是贵州茅台酿、湖南麻香膏、浙江金华火腿,它们的传统制作技艺,市民均可在一饱眼福,一享口福,共计有60余种传统饮食技艺展出。

众所周知,非遗传承的主要问题是传承人群的断裂,作为文化部、教育部指定的参与非遗传承研培计划的高校,湖北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三所高校数年来非遗研培成果斐然,本届大展专设湖北非遗研培成果展,学员们的部分优秀作品,在此集中展出。

三类非遗传承人同场竞技

特色互动是本届大展的又一亮点,不仅有传承人之间的技艺对话,也有传承人与市民之间的教学体验,更有众多线上线下活动,供市民参与。

织绣、剪纸、漆艺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开幕当天,不同流派的三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将同场竞技,让市民共饱眼福。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感兴趣的市民,还可关注开幕当日举办的围绕“传统工艺的创新性发展”为主题的非遗论坛,主办方将邀请代表性传承人和非遗保护专家共同参与对话探讨。

此次大展期间,主办方将举办9场非遗课堂,免费提供工具包,并预留180个名额,邀请了汉秀、剪纸、武汉面塑、错格全对称鲁班锁、武汉泥塑的五位传承人手把手为市民授课,通过手机微信关注“长江非遗网”即可通过平台报名预约。

另外,贯穿此次大展的还有全民换装、美食大召唤、环游集章、大舞台连线等众多活动供市民参与,游览的同时丰厚的武汉特色礼品待市民领取。除了主会场连续5天的活动外,武汉市13个区及市直相关单位还设立了分会场,集中开展非遗进社区、进学校,煨汤大赛等活动,方便市民在家门口体验非遗大餐。

链接

展览时间:10月13日—17日(9:00—17:00)

公交出行线路:轻轨一号线友谊路(B出口);地铁二号线中山路站(B出口);公交解放大道中山公园、解放大道武展、京汉大道友谊路均可抵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